超越於無形─全新SAAB 9-5
AUTONET記者:李承儒(12/14/2005星期三)
若是講到SAAB的高性能,9000車系當年所擁有的〝公路殺手〞名號,就會再一次被提起,即使世代延續至現今的9-5車系,以製造飛機起家的SAAB,絕不會脫離高性能的領域。

2006年全新一代9-5,除在外觀大幅改變、內裝重新精進外,基本的動力配置仍維持原來設定,而此次試駕所商借的9-5 Vector,搭載了一具2.3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20hp/5500rpm最大馬力,與31.5kgm/1800~45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具方向盤換檔機制之五速自排變速系統,原廠數據0~100km/h起步加速為九秒,極速為230km/h。

試駕中,將全新的9-5 Vector開上高速公路,重踩油門,由於最高扭力自1800rpm就開始輸出,因此渦輪遲滯並不明顯,整體的動力輸出飽滿順暢但不猛爆,不會有一般渦輪車款,渦輪開啟時的瞬間G力,速度直上180km/h左右,力道仍未顯衰退,在台灣車流量普遍偏高的路況來說,已經足夠一般消費者追求速度的需求,面對眾多的高性能車款,絲毫也無須畏懼。

至於具方向盤換檔機制之五速自排變速系統,與大多數具備類似功能變速系統不同的是,其未具有排檔桿換檔功能,手排模式的切換,只需將排檔由D檔向後排至M,即可藉由方向盤上的換檔按鈕進行換檔,但是與對手的相似系統相較,SAAB的換檔機制,反應時間是需要稍為適應的,換檔速度也與預期的有些落差,且在保護變速箱的前提下,在一定的轉速上,仍然無法直接降檔,在進彎時不僅要煞車減速,若想降檔必需等待轉速低於約3000rpm以下降檔,而升檔速度與轉速的時間差同樣經過多次嘗試後,才能抓準最佳的換檔時機,以保持最順暢的動力輸出。

也許以往公路殺手的名號太過強硬,而據調查SAAB的車主,普遍教育程度高於同級對手,因此〝殺手〞的字眼,對於這些品味卓越的高知識分子,顯得不太搭調,然而當他們只是優雅的享受高性能,卻無形間已將其他車甩至後方時,超越對手於無形似乎又有如了殺手的至高境界。


 
 
12/14/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