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全車系ARTC全方面體驗(2)
AUTONET記者:李承儒(12/14/2005星期三)
日昨曾為各位介紹台朔汽車,為讓台灣媒體率先體驗SKODA全車系,特於ARTC車輛測試中心,舉辦試駕活動之相關消息,而繼日昨介紹在一般乾躁路面的測試後,今日將繼續為各位介紹,SKODA各車款在低摩擦路面上的測試表現。

在一系列的低摩擦路面測試中,共包括了:雙摩擦路面ABS煞車測試、雙摩擦路面起步加速、溼地ABS煞車迴避與模擬冰上彎道等,主要是為了體驗ABS防鎖死煞車系統、ASR起步防滑輔助系統,與ESP電子車輛動態輔助系統等,對於車輛行車安全的實際效用。

首先,許多人對於所謂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通常是一知半解,大多都是認為有了ABS,煞車就會更為靈敏、更有制動力,認為反正有了ABS,遇到危險時就是死命的一腳把煞車踩到底,就可以保命,孰不知有了ABS可以在發生危急時,提供車輛於煞停時具有一定的迴避能力,而不致因打滑而失控。

事實上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的作動原理,就是當駕駛重踩煞車時,煞車卡鉗以每秒十數次的頻率,進行點煞,讓輪胎保有一定的抓地力,也讓駕駛可以順利的轉動方向盤,迴避前方危險,而未裝有ABS的車輛,則會在重踩煞車時造成鎖死,使輪胎瞬間失去抓地力,造成車輛打滑。

而在雙摩擦路面ABS煞車測試中,特於左右不同鋪面道路,再灑上水後,以60~80km/h的車速急煞,由於在不同的摩擦係數的路面上,兩邊輪胎在煞車時會因摩擦力不同,而造成單邊滑出,而此測試中,可因ABS的點煞作動,進行行進路線的修正,讓車輛穩定的煞停。

另一項溼地ABS煞車迴避,就是依據上述ABS作動原理,於溼地上進行警急迴避動作,在此項測試中,除感受ABS的功效,車輛最初的懸吊與底盤設定,也間接影響車輛於迴避時的穩定度,而SKODA全車系一貫的沉穩底盤,就算是較靈巧、車尾滾動較明顯的Fabia,依舊可以在安全範圍內讓車閃過危險,並穩定停止。

除了煞車的部份,SKODA除了Fabia外,其他車款皆配置ASR起步防滑輔助系統,而雙摩擦路面起步加速項目,就是為了展現該系統的實際效果,每輛車都必須橫跨於積水的柏油與瓷磚路面上進行起步動作,以未裝置ASR的Fabia為例,在溼滑的雙摩擦路面上起步,重踩油門下,會因輪胎打滑而原地不動,無法順利往前行駛,必須以點放油門的方式,緩緩讓車輛起步。

至於有裝置ASR的Octavia 與Superb,ASR會自動依據輪胎打滑的程度,自動控制動力輸出,簡單講就是油門點放的動作,改由電腦來控制,而非自己的雙腳,避免人員因油門控制不當發生意外,尤其是在左右摩擦力不同的地面上,更有可能因一邊抓地力不足發生行進路線瞬間偏離的現象,造成車輛打轉,ASR同樣會以左右兩邊輪胎的抓地情形,控制動力,讓車輛順利起步。

最後的模擬冰上彎道測試,所有車輛必須在溼滑的磁磚路面上進行繞錐,此項目可明顯感受有無ESP電子車輛動態輔助系統下,車輛繞行路線的順暢程度,無ESP的Octavia 與Fabia,僅能藉由油門控制,不讓車輛偏移原有的轉向路線,若動力輸出過強,將會使車輛沿著切線滑移出去;具有ESP的Superb,ESP會依據車輛偏移的狀況,適時介入抑制動力,並且以煞車控制四個輪子的轉動速度,讓車輛可穩定的控制於既定的路線上,迂迴繞行,而ESP電子車輛動態輔助系統於一般的道路上,同樣可在車輛逼近極限時,適時控制車輛動態,避免車輛過彎時偏離應有路線,發生意外。


 
 
12/14/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