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門簡約─全新SAAB 9-5
AUTONET記者:李承儒(12/09/2005星期五)
由生產飛機起家的SAAB,所設計得新車皆融入了許多來自飛機的元素,其中一直以來延續傳統的中控台設計,便是SAAB所有車系一貫的特色。

2005年推出的全新改款SAAB 9-5,車室內仍舊維持基本的設計,略為偏向駕駛的飛機式環艙中控台,讓駕駛可於及手之處,調整各項機能,但與以往不同的是,所有的各項控制介面,皆經過重新設計,將控制按鈕予以簡化、並且放大,偌大的音響版面,面積甚至大過於市面的2DIN音響,辨識度與便利度大幅提升,此外商借的SAAB 9-5 Vector採用旋鈕式雙區恆溫空調,同樣以簡化的三環旋鈕,讓使用者不用再去花時間熟悉操作介面,同時也進一步增加了行車的安全性。

人體工學向來是SAAB所注重的,前座兩張跑車化座椅,皮革剪裁簡潔俐落,最重要的是側向與背部的支撐性極佳,調整到最佳的座姿,背部有痼疾的我,長時間駕駛後,完全像以往試駕座椅支撐性不佳的車款時,造成尾椎酸痛,是與全新SAAB 9-5相處半天下來,最讓我稱許的優點。

此次全新SAAB 9-5的車室內陳設,原廠以所謂〝黑房〞為概念,大量採用黑色為基調,而商借的SAAB 9-5 Vector上,最獨特的在於中控台的金屬飾板,除了延續黑色為主軸,更採用了特殊的鋼琴烤漆技術,讓金屬飾板上呈現類石材的紋路,在看膩了亮面金屬與各種樣式的木紋飾板後,SAAB給了大家來自北歐的獨特視覺感受,也不會像以往採黑色內裝的車款,有時會讓人有沉穩到喘不過氣的感覺。

SAAB 9-5的軸距為2703mm,大約國產中大型房車相當,因此在後座的乘坐空間上,算是中規中矩,以筆者170cm的身高,膝部距離前座椅背仍有一個拳頭的距離,是水準內的表現,而座椅舒適度方面,後座座椅完全不會輸給前座兩張跑車椅,尤其是頭枕與椅背相平行的設計,當成員自然向後靠時,頭枕可完整的支撐住頭部,軟硬適中的填充材質,不會如同某些車款,後腦杓總覺得被硬物〝凸著〞的不適感,為全新SAAB 9-5的舒適表現加分不少。

相較於許多強調簡約車室設計的車款,SAAB總是散發一種難以言喻的獨特風格,數十年來於一日,百看不膩,卻也形容不出原因為何,我想這大概只有北歐民族與品味出眾的人士才懂吧!


 
 
12/09/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