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ILLAC 3.6升 V6 VVT高效率引擎、終結大排氣量引擎耗油的迷思
AUTONET記者:編輯組(12/02/2005星期五)
長久已來,大排氣量等於耗油的刻板印象一直存留在消費者心中,加上在油價不斷攀升的今日,更讓人對其望之卻步。美系豪華車品牌CADILLAC累積多年的專業技術能力,在引擎燃油效率及廢氣排放進行改良且成果豐碩,以實際行動徹底終結大排氣量引擎等於耗油的迷思。

全球技術結晶 3.6升V6 VVT

於2003年發表的3.6升V6 VVT引擎,乃由GM分佈於澳洲、德國、美國、瑞典的技術中心共同開發而成。採用當今最先進的技術,從材質的選用到鑄造過程到運算速度領先業界的控制微處理器,每一項都顯現出CADILLAC的技術實力及成熟度,包括優異的輸出功率、平原式高扭力輸出、高燃油效率、低污染,以及在噪音、震動上的抑制能力,整體平衡性更處於市場領先的地位。

此具代號LY7的新引擎目前應用在CADILLAC現有車型為CTS、SRX及STS。最大馬力

為255hp/6200rpm、最大扭力有34.7kgm/3200rpm。再加上無段式可變正時氣門裝置,從1600到5800rpm都能獲得90%的尖峰扭力值。

高標準通過考驗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進口汽(柴)油引擎小客車(轎式、旅行式)耗能標準,車輛總排氣量等級在超過3000至3600cc規範,其耗能標準為8.5km/l亦即平均油耗。包括CTS及STS以接近2噸的車重受測,並以10.0km/l、9.3km/l的高標準通過,展現此引擎的高燃油效率。

不僅如此,當其他高級品牌的休旅車款選擇以規定較為寬鬆的小貨車耗能標準(超過3000至3600cc為6.4km/l)受測的同時,CADILLAC當紅LSUV車款SRX 3.6以身作則,接受小客車耗能標準的檢驗,並以平均油耗8.6km/l通過測試,超越同級車款。

安靜 效率 耐用三合一

在技術層面上,此具3.6升V6 VVT引擎由裡到外透過許多高科技整合,在降低運轉噪音、動力輸出以及耐用度上達到完美的平衡。包括在驅動凸輪軸的鏈條上選擇靜音鏈條,大幅降低扣鏈齒輪和鏈條接合時的機械噪音。

鍛造鋁合金活塞較一般鋼製重量更輕,這表示引擎的運轉負擔減輕且更有效率。和連桿接合部分採用全浮動式活塞銷,可降低噪音並減低機件磨擦,此為高性能汽車引擎的標準做法。另外一項技術為壓力啟動式機油噴嘴,當機油壓力達到設定點,三組噴嘴即自動噴出機油讓活塞下半部以及汽缸壁之間更加潤滑,並提供額外的冷卻效果更因此降低了機件的磨擦力,當然也讓引擎更為安靜。

在耐用度方面,活塞裙有聚合物塗層,此高科技塗層旨在當活塞高速往復運動時可抵抗高熱及磨擦,讓活塞和汽缸間更為緊密不讓汽缸產生磨損。連桿部分採用燒結鍛鋼技術製成,在汽車引擎應用上是目前最先進的冶金技術之一,在重量不變的同時,其強度及耐用度更達到超乎一般金屬的超高水準。

至於週邊的配套軟體,此具3.6升V6 VVT引擎除了使用電子線控(drive-by-wire)節氣門,讓油門命令的傳遞更為精準之外,另外一個溝通整個神經網絡的核心元件—引擎管理系統(ECM),採用32位元、25MHz的Bosch Motronic ME9微處理器,它是應用在當今汽車產業裡功能最強大的處理器。

今天,CADILLAC再度以高科技克服了大排氣量引擎油耗不佳的缺點,在成績表現上更是有目共睹,同樣也為環保貢獻一己之力。


 
 
12/02/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