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重工航空事業部,TOYOTA最終目標?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2/2005星期三)
從日前TOYOTA購入美國GM所持有的SUBARU股權後,雖然只有8.7%,但受到整個合作案影響,到底豐田集團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各方諸多猜測,但AutoNet的大膽分析是-取得航空事業技術。

雖然表面上TOYOTA和SUBARU之間的合作,僅在於汽車事業體,尤其在水平對臥引擎和四輪驅動技術部分,更有助於TOYOTA的整體戰力,並可朝全球第一的目標前進,然而觀看兩家公司的背景,卻發現事實上不僅於此,豐田集團應該另有目的。

由於富士重工是以航太起家,且在全球各地航空界頗有名氣,在加上也參與日本政府的宇宙太空計畫,自然成為金字招牌;而豐田集團雖然橫跨紡織、金融、汽車,唯獨缺天上飛的部分,光這點就輸給HONDA與MITSUBISHI,更別提說DAIMLER CHRYSLER,縱使SUBARU只是富士重工的一小部分,然而一旦擁有合作關係,接下來的長期抗戰莫過於進軍航太領域。

此外,富士重工目前也針對TOYOTA入股SUBARU一事,進行縝密的協商,據說富士重工有可能將汽車事業和母集團作更明確的分割,其最主要還是預防豐田集團的蠶食。

一個入股合作案,背後的利益才是眾人所看不到,雖然表面上各取所需,實際上卻暗潮洶湧,尤其面對亟欲擴張的TOYOTA,或許航太才是最終目的。



 
 
10/12/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