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將企業主辦國際中古車產業高峰論壇
AUTONET記者:編輯組(07/25/2005星期一)
台灣每年銷售新車近50萬輛,這些車子都到哪裡去了?答案就在中古車市場,這也是主要車廠競相投入的新世紀商機所在。從10年前起,中古車過戶量便已經超越新車,然而中古車一直是讓消費者望之卻步但又躍躍一試的購車選擇,為了要讓中古車產業趨於正常化,並重新建立民眾信賴,裕隆集團旗下的行將企業為此邀集產官學界,參與中日中古車產業高峰論壇,希望能在產業界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讓需求中古車的民眾,可以在開放、透明、誠信的環境下安心消費。

這場國內車界首見的國際產業高峰論壇,由裕隆集團旗下的行將企業所主辦。行將企業董事長蘇慶陽指出,舉辦這次中日中古車產業高峰論壇的目的,為的就是要讓台灣能夠吸取日本中古車產業的成熟經驗,重建消費者對中古車業界的信心,同時引導中古車業者順利轉型,促進產業升級,並能讓政府得以增加稅收。

台灣中古車商保守估計超過8千家,如再加上沒有店面的個體戶以及保修廠兼營中古車業者,估計數字應超過1萬家。由於進入門檻低,導致中古車商規模都很小;此外少數業者未能本誠信原則經營,導致消費者缺乏信賴感。最常被消費者詬病的問題包括出售泡水車、事故車以及調整里程數等行為。

蘇慶陽強調,行將企業成立五年以來,便致力爲中古車市建立一個公平、透明的交易平台,然因台灣許多的買賣交易稅法與相關法令並未充足,因此車市成熟度遠遠落後日本等先進國家。蘇慶陽進一步表示,此次論壇邀請日本重量級業者來台參加論壇,將能充分瞭解他們在推動日本中古車產業界改革的成功關鍵因素,提供政府參考以營造適合產業正面發展的環境。

蘇慶陽指出,日本中古車市也曾面臨不被消費者信任,交易糾紛不斷等問題,但在日本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之下,日本中古車業已經成為全世界最為蓬勃發展的地區。二度來台的JU中古車販賣協會聯合會會長小川逸樹表示,看到目前台灣的中古車市場發展就好像看到30年前的日本,但是台灣比日本幸運,不用自己花很多時間與金錢去摸索。

此次來台專家包括JU中古車販賣協會聯合會會長小川逸樹、AUCNET衛星拍賣公司副社長中井英一、NUC/NAA日產中古車販賣及競拍公司社長別井一德、日刊自動車新聞社社長伊藤知、伊藤忠商事部門長/井出健義。對於日本中古車產業的興衰與改革過程都十分了解,將可提供寶貴的經驗供台灣政府及業界參考。

小川逸樹會長於高峰會中指出,要使中古車蓬勃發展,一定要有一套適合中古車產業正面發展的稅制法規,以及中古車業者本身對提升消費者信賴的努力,例如中古車零售價格、車輛里程數及車輛修復歷(車況)都必須標示清楚,另外也推動政府在車輛定期檢驗時必須登錄里程數,資料統合管理以避免車輛的里程數遭到竄改。經由業者及政府的共同努理,使消費者對中古車產業產生信賴感,終而帶動中古車產業的向上蓬勃發展。

蘇慶陽指出,從本次高峰會日本與會貴賓談及的日本中古車產業成功經驗,以及與會專家的討論,要健全台灣的中古車產業,業者與政府可從下列幾個方向努力。在保障消費者方面,第一要有定型化契約,消費者對車況及車價的資訊與中古車業者並不對稱,應本於保護消費者的立場,訂定定型化契約,讓消費者在契約的保障下對中古車業產生信賴感。第二中古車車價、車況需清楚標示,讓消費者在購買前清楚知道車輛的價格、配備以及是否有泡水、事故…等。第三建立相關機制或立法管理車輛里程的登錄管理,解決里程表被竄改的問題,保障消費權益。

至於營造產業正面發展環境方面,則是要修訂營業稅制,讓有心經營中古車的業者,有一合理能依循的機制,建議不以進銷項扣抵的方式,直接以銷售發票金額課徵一固定比率的稅(如0.3%),或是以向消費者購車之合約書做為購入憑證,以買賣之間的差價依現行稅率課稅。從業人員的管理,則是推動中古車從業人員證照制度,結合官方建立從業人員證照制度,所有從業人員必須取得車輛檢查及鑑價相關證照才能執業。另外,中古車業者以買賣為目的所購入,過戶至中古車業者名下之車輛,於一定期間內免徵汽車之牌照稅及燃料費。

蘇慶陽認為,本次研討會已經為中古車產業未來的發展建構了完整的藍圖。未來大家要繼續關注的,應該是如何將會議結論落實為具體行動。同時在未來推動的過程中,也可能會遭遇安於現狀、不願改變的抵制與排斥;但是這是所有的變革都會面臨的問題,只要這個方向對產業有正面的幫助,就應該努力去推動實現。

行將企業為裕隆集團旗下的中古車事業公司,由裕隆汽車、中華汽車、日本伊藤忠商事以及其他大型法人共同合資成立,與日本中古車流通業者技術合作,專業經營中古車買賣業務。

二大事業體-SAA車輛競拍中心 & 小象中古車收購店

SAA車輛競拍中心於台北、台中、高雄各有一競拍中心,每週各競拍一次,每月競拍12場次以上,為國內最大之中古車競拍中心,佔國內競拍市場的82%,為中古車最佳交易平台,除深得金融機構、租賃公司及一般企業信賴使用外,更是中古車同業買車、賣車的最佳場所。

小象中古車收購店為全國第一家引進日本風行已久的中古車買取店營運模式及技術,是全國最大的中古車收購連鎖店,目前於全國北、中、南共有7家直營店;收購車輛不限廠牌也不分車種,為消費者建立一個全新的安心與信賴的良好售車環境。


 
 
07/25/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