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QualityCare「全球專業診斷儀器」 疑難雜症難不倒它!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22/2005星期五)
FORD QualityCare在四週年慶之際,提出了「NBS(No Boundaries Services/Solutions)-服務無界限,生活更精采」的創新服務概念,首推「WDS全球專業診斷儀器」,以輕巧方便的PDA聯結全球維修知識管理系統,瞬間為消費者愛車進行業界最完整的13項檢測、大幅提升檢修精準度,減少車主等待時間。

「全球專業診斷儀器」的英文為 Worldwide Diagnostic System,縮寫為WDS。「全球專業診斷儀器」是一部業界首創的高科技多功能診斷儀器,包含路試、模組編成、多功能電表、怠速測試、變速箱診斷、故障碼讀取和雙軌示波器等功能,能使專業技師更有效率、更精準的檢測車輛是否正常運作。有別於一般保養廠,完全以技師個人的經驗及土法練綱,來猜測車輛的不正常原因,易造成車輛維修的不安全性及造成車主時間、金錢的浪費。

現在的汽車由於大量導入電子控制元件,車上配備有各式各樣的控制模組,每一個模組如同一台小電腦,控制不同的功能。如:引擎模組、空調模組等。各模組之間以網路的形式相互傳遞電子訊號,若其中某一個部分發生故障,查修會變的非常複雜且困難,因此必須配合”原廠診斷儀器”的使用,協助專業技師由龐大的系統中縮小查修的範圍和方向,找出有問題的元件,進而解決車輛的故障。

目前FORD車系所使用的”原廠診斷儀器”是最新的「全球專業診斷儀器」。「全球專業診斷儀器」是由北美FORD總部所開發出來的新一代診斷工具,利用PDA的許多優勢,如開機速度快,觸碰式彩色螢幕,體積輕巧攜帶方便與網路連結,可以更快速的取得相關修護資訊,進而節省修護的時間。

FORD汽車最新的診斷儀器「全球專業診斷儀器」只有配置在福特授權的專業服務廠,以下為「全球專業診斷儀器」的好處:
1. 全球專業技術資源共享:
「全球專業診斷儀器」以網路為平台,可以收集全球FORD專業技術資源,作為專業技師檢測車輛的強力後援,為車主提供最專業的服務。
2. 節省等待修車的時間:
「全球專業診斷儀器」搭配專業的技師,能迅速查出車上有問題的系統,進而節省車主等待修車的時間。
3. 降低車輛零件的失竊率:
需更換車輛上的模組時,必須依靠「全球專業診斷儀器」才能完成模組功能設定,若只有更換模組而無「全球專業診斷儀器」設定,車輛無法正常運作。
4. 晶片鑰匙的設定:
晶片鑰匙必需要有「全球專業診斷儀器」設定程式,才能啟動車輛。所以車主若不小心遺失晶片鑰匙,不必換門鎖及龍頭鎖,只要回到原廠重打晶片鑰匙及設定即可。在重新設定後,原先鑰匙便無法啟動愛車,不必擔心愛車會被別人開走。
5. 電腦模組的程式升級:
若車輛有新的模組程式,透過「全球專業診斷儀器」可以將模組升級,提升車輛的效率,而不必更換整組模組。

「全球專業診斷儀器」所擁有的功能:
1. 車輛自我檢測:
汽車上各項模組的故障碼自我診斷,縮小故障範圍,更快速檢測及更精準找出故障點。
2. 數據紀錄:
若車輛自我檢測後,並無明顯故障點,但車輛仍是有不正常狀況。此時,「全球專業診斷儀器」可記錄各模組的輸入與輸出訊號是否有異常波動,專業技師可藉此判斷故障點。
3. 動力平衡測試:
監測各引擎汽缸的動力輸出,若有一缸的動力不完全時,則會自動反映在「全球專業診斷儀器」上。如此一來,若車輛有抖動或馬力不足的狀況時,專業技師可精準判斷出是否屬於引擎汽缸的問題。
4. 怠速測試:
以「全球專業診斷儀器」來控制引擎的轉速,檢測怠速是否正常,取代傳統黑手以腳踏油門或以手調整引擎節氣閥來控制引擎的轉速,更縮短檢測時間。
5. 燃油壓力及壓降測試:
「全球專業診斷儀器」可以作燃油泵浦的泵油能力與調壓閥的壓力調節的測試,以檢測車輛難以啟動的問題。
6. 噴油流量:
可以單獨的作動噴油嘴藉以判斷噴油嘴是否阻塞,以檢測車輛耗油、無力的問題。
7. 二次點火系統:
可正確判斷點火電壓是否正常,以檢測車輛不正常抖動的問題。
8. 變速箱裝置:
可檢測變速箱的各項功能測試,包含油壓、換檔遲滯、電磁閥作用…等等。
9. 導引診斷:
以高科技儀器引導專業技師按部就班的將可能故障原因一一排除,取代傳統”師父帶徒弟”的土法練鋼方式,避免專業技術因人為因素,而有所遺漏。
10. 路試能力:
許多車子的故障點並非靜態測試可以呈現,此時我們就需要路試,「全球專業診斷儀器」的可攜帶性就可以提供專業技師作路試的診斷。
11. 多重電表功能:
將傳統檢測電壓、電阻、電流〝三用電表〞的功能併入「全球專業診斷儀器」,節省專業技師準備三用電表的時間,提升服務效率。
12. 雙軌示波器:
「全球專業診斷儀器」整合示波器的功能,可檢查較複雜及精密的電子訊號,取代專業技師準備傳統示波器的時間,提升服務效率。
13. 相對壓縮測試:
一般的診斷工具只能作電子訊號的量測,「全球專業診斷儀器」可以檢測引擎機件有無磨損,判斷是否有漏氣的現象,以檢測車輛無力或吃機油的問題。

適用車款:
1997年後所有乘用車系。

各廠牌電腦診斷工具比較表:


廠牌

廠牌

FORD

NSSAN

MITSUBISHI

HONDA

TOYOTA

診斷工具名稱

WDS

CONSULT-II

MULTI-II

HDS

OBT-II

車輛自我檢測

ˇ

ˇ

ˇ

ˇ

ˇ

數據紀錄

ˇ

ˇ

ˇ

X

ˇ

動力平衡測試

ˇ

ˇ

X

X

ˇ

怠速測試

ˇ

ˇ

ˇ

X

ˇ

燃油壓力測試

ˇ

X

X

X

ˇ

噴油流量

ˇ

X

X

X

ˇ

二次點火系統

ˇ

ˇ

X

X

ˇ

變速箱裝置

ˇ

ˇ

ˇ

ˇ

ˇ

導引診斷

ˇ

X

X

X

X

路試能力

ˇ

ˇ

ˇ

ˇ

ˇ

多重電表功能

ˇ

ˇ

ˇ

X

ˇ

雙軌示波器

ˇ

X (僅單軌)

X

X

X

相對壓縮測試

ˇ

X

X

X

X

統計

13(業界唯一)

8

6

3

10


 
 
07/22/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