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坐飛機不能打手機?德國SIEMENS、歐洲AIRBUS攜手合作新系統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1/2005星期四)
常坐飛機的人一定知道,飛機起降時不能用電子產品,因為會影響飛安,而手機因為沒有基地台當然就形同廢鐵,不過德國SIEMENS卻將與歐洲AIRBUS合作,共同開發空中手機通訊系統,意圖打破現有規定。

有鑑於飛安,國內外有關飛航時禁止使用手機的規定早已行之有年,然而根據歐美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於飛行中使用手機並不會影響機艙電子系統,最主要原因是手機輸出功率對電子系統的干擾程度微乎其微,雖然多次飛安意外歸咎於手機干擾,但實際發生原因卻不是由手機所造成,因此並不會嚴重到危及飛安。

所以在這樣的前提下,德國手機公司SIEMENS宣布,將與歐洲AIRBUS共同研發空中手機通訊系統,讓乘客在飛航途中可使用手機。SIEMENS手機通訊部門主管Caselitz表示,SIEMENS將負責行動通訊網路技術,AIRBUS則把飛機電子系統與行動通訊網路結合,並負責市場行銷與技術維修。此項行動通訊系統將利用歐洲通行之GSM數位式系統,以衛星收發訊息,不致影響機上敏銳之電子系統,也不會干擾駕駛艙與地面塔台間之通訊。

德國聯邦交通部將測試手機和飛安之關連性,並預計在今年秋天時修改有關航空安全規定。此外美國的BOEING也準備自2006年起提供空中手機通訊系統服務。

一旦這項便利的通訊系統開放,可能坐飛機就聽到一堆人在講電話,或許屆時又會出現新的規定-飛行中講電話請小聲、手機請改為震動之類。



 
 
07/21/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