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成名作(九)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2/2005星期二)
1992年Leone真正的後繼車Impreza上市。這款挾著SUBARU多年結晶所孕育出來的房車,初期僅有四門一種車型,隨後又推出五門旅行車,無窗框設計為該廠產品的傳統,內裝配備則以簡潔易操作為訴求,車身大小也頗能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因此在推出之際果真讓消費大眾趨之若鶩。

動力方面仍採用最引以為傲的水平對臥四缸引擎,排氣量分別為1.5升、1.8升與2.0升三種,其中2.0升加裝渦輪增壓系統,並裝置於以Rally為導向的WRX車型上,最大馬力可達240hp。除了1.5升為前輪驅動,其餘的引擎接搭配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變速箱則為四速自排與五速手排兩種可供選擇。1993年,五門的Sportswagon推出高性能WRX版,220hp的馬力可說是傲視同級車。

1994年,隸屬於富士重工航空開發事業部的STi(Subaru Tecnica International),針對Impreza WRX車型作進一步的改良,從此開始STi神話,並與MITSUBISHI重裝騎兵Lancer EVO.系列展開激烈的戰鬥。1995年以WRX五門車型為基礎,追加一款EX車型,此車最大特色在於加裝大型前防撞桿與外掛式備胎架,動力系統沒有改變。

為了因應北美消費市場的需要,1995年以Impreza為基礎,發展出適合當地需求的雙門車型,在日本當地以Retna之名上市。這款雙門房車的機械結構與一般四門車型相同,但車室寬度少了約55mm。排氣量僅有1.5升(97hp)與1.6升(100hp)兩種設定,變速箱為標準的五速手排與選配的四速自排兩種;至於可切換式四輪驅動系統僅配置在1.6升車型上,前輪驅動為1.5升車型的唯一選擇。

2000年,上市八年後終於改款的Impreza,車型依然分為四門與五門旅行車兩種,一反初代平凡的大眾車理念,新世代的Impreza被賦予個性化的設計哲學,造型上可說是完全獨樹一格。圓型頭燈組除了跟隨流行腳步,也整合了近光燈、遠光燈、方向燈的功能,HID氣體放電式頭燈則列為選購配備。堪為特徵的碗狀霧燈仍存在,蜂巢狀的水箱護罩與大型前氣壩,氣勢相當驚人,而渦輪增壓版則增加引擎蓋的進氣口與雙排氣管。內部空間及配備得鋪陳與前代差不多,不過整體更具戰鬥氣息。動力方面共有2.0升渦輪增壓(250hp)、2.0升自然進氣(155hp)與1.5升自然進氣(100hp)三款引擎,變速箱則有標準五速手排、四速自排與四速Sportsshift手自排三種選擇,驅動方式則分為前驅與四輪驅動。



 
 
07/12/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