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歡度90大壽!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01/2005星期五)
時至今日,VOLVO品牌已經屹立了90個年頭!1914年時,瑞典軸承公司(Svenska Kullagerfabriken,SKF)發現了汽車用軸承的龐大市場,因而成立了一家子公司專門供應軸承給汽車產業。SKF以創辦者Sven Wingquist所發明的獨特球式軸承起家,當時就已經是全世界開發與製造工業軸承的領導企業。1915年6月,「VOLVO」名稱首先出現在SFK一具滾珠軸承上,並正式於瑞典皇家專利與商標註冊局註冊成為商標。從那一天起,SKF公司出品的每一組汽車用滾珠與滾子軸承側面,都打上了全新的VOLVO標誌。

由於當時SKF就已經是世界頗具規模的外銷廠商,所以完全能夠理解品牌名稱對公司的重要性。因此,VOLVO這個品牌名稱除了與SKF公司的業務及運作息息相關之外,亦具備了簡潔且富有創意的意義。在拉丁文中,「Volvere」這個字是「滾動」的不定動詞形式,也就是英文中「轉輪手槍」或「滾筒」(revolver)這個字的來源。它的第一人稱單數形式「volvere」在變化之後,就成了「VOLVO」,字義就是「不停滾動的輪子」。此外,因為”VOLVO”一詞中沒有「R」和「S」兩個字母,所以在世界上大多數語言中都很容易發音,被拼錯的機率也比較低。

VOLVO品牌成立之後,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使得汽車產業陷入完全停滯狀態。SKF在1920年將創立五年的VOLVO品牌中止,將所有的產品都回歸到SKF品牌之下。直到1926年8月,SKF董事會才在一連串的遊說之下,讓VOLVO品牌復活。

多年來讓VOLVO重見天日的努力,都必須歸功於一位意志十分堅定、名叫Assar Gabrielsson的SKF員工。Gabrielsson與身為工程師的好友Gustaf Larson,一直希望促成瑞典國產汽車的誕生;在他們的努力之下,SKF終於同意投入資金;「VOLVO」不僅成為這家新公司的正式名稱,同時也成為汽車產品的品牌。

Assar Gabrielsson與Gustaf Larson兩位VOLVO汽車公司的創建者,在創立之時誓言以『安全、品質及環保』作為品牌的核心價值,在VOLVO設計的每輛車上,皆能找出以人為本的設計概念,依循『We Think and Then We Build!』的品牌精神,設計出關懷生命、維護安全的汽車產品。

在VOLVO所設計的每部車中皆能看出以「We Think and Then We Build !」為出發點的設計原則及用心;其中以VOLVO最為世人所知的安全防護為例:因VOLVO想到車輛必須保護所有用路人的安全,因此VOLVO的汽車安全設計除保護車上乘客安全之外,更著重用路人的安全,因此在車頭的結構設計上多加了為行人設計的安全緩衝結構。另外,在VOLVO的車上也能發現小小的用心之處,因為VOLVO想到商務人仕的日常需求,因此可以在VOLVO的副駕駛座頭枕邊發現有衣物掛鉤的設計,讓吊掛衣物更加方便,這些都是VOLVO--「We Think and Then We Build !」最貼切的呈現。

在兩位創建者對品牌的堅持與理想之下,代表鐵金屬的古代化學標誌,也就是圓圈加上指向右上方的箭頭,便成為了VOLVO汽車的商標。在西方文化中,這是最古老、也最常用的標誌之一;在羅馬帝國時代,這個標誌還代表火星以及戰神。由於當時大多數的武器都以鐵製造,所以「戰神」的意義就很容易與「鐵」聯想在一起。在汽車上使用這個標誌,不僅延續了這份意義,也等於傳承了令人敬重的瑞典製鐵工業、以及它所代表的鋼鐵與力量。此外,標誌上還增加了以特殊專屬字型繪製的「VOLVO」字樣。

早在1927年4月,對角線條就已經出現在第一輛VOLVO汽車的水箱護罩上,由圖形和字樣組合而成的標誌,背景是一條從左上斜至右下的對角線條。在今天每一輛VOLVO汽車的水箱護罩上,我們仍然可以看到這條對角線,在方向盤上也都還有代表「鐵」的圓圈箭頭標誌。

直至今日,VOLVO品牌已經有1350萬輛小客車,數百萬具卡車、巴士、船舶、航空、工業用引擎,以及建築機具等等。在VOLVO所製造的小客車中,估計約有800萬輛目前仍在道路上奔馳。

當專利工程師Evald Delmar代表SKF簽下註冊文件的時候,他並不知道這份文件將會見證日後聞名全世界VOLVO品牌的誕生;直至遙遠的90年之後,這個品牌仍然廣受全世界的喜愛與敬重。


 
 
07/01/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