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機動車創新設計競賽•開創台灣歷史新頁!
AUTONET記者:李承儒(04/29/2005星期五)
就當人們對未來世界充滿好奇,預測未來車輛的型態,國內一群優秀的年輕學子,已用他們的創意與設計,引領您回到未來,預先感受未來的新行動型態!為呼應經濟部技術處提升機動車輛前瞻、創新能力的訴求,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主辦,台灣設計創新管理協會承辦的全國「第一屆機動車輛創新設計競賽」,於94年4月28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為台灣機動車輛創新設計寫下歷史的一刻。


創新造型設計組金獎─台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研究所謝佳德、及劉泓璋!
此次全國首屆車輛創意競賽活動反應十分熱烈,共吸引全國大專院校學生321件作品參賽,並由車輛產官學研各界組成之評審團隊,針對「創新造形設計組」以及「智慧電子化機能創新設計組」兩個組別作品進行評選,決選結果出爐:在創新造型設計組方面,分別由台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研究所謝佳德、及劉泓璋同學所設計,造型新穎之「地平線」、「精靈」作品囊括金獎、銀獎獎項,另一位銀獎得主則是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研究系馬居正,所設計之「援•野•探」;智慧電子化機能創新設計組部分,冠軍由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所研發「智慧型車輛自動系統」作品拔得頭籌,南台科技大學機械系製作之「車輛燃油系統之被動式安全裝置」作品及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所研製之「具有肇事現場重建功能的影音行車紀錄器」作品則得到亞軍之殊榮,前2名之作品均充分發揮IC設計、電路設計、衛星導航系統及利用手機設計防盜系統技術,設計技術均已接近量產水準。

主辦單位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強調:此次全國首屆之「機動車輛設計創新競賽」活動,除欲激發學校創新設計風氣與發掘人才之目的,也提供學術界及產業界相互交流的溝通平台,而令人感到驚喜的是,此次參賽作品無論在車輛造型設計或智慧電子化機能設計方面,部分作品已具國際水準,其中更不乏達生產水平之創新實用性作品。對此,黃總經理表示,未來車輛中心將繼續舉辦此活動,扮演產業、學界與法人研究機構的溝通平台角色,以提升國內機動車輛設計水準與國際化,並以培養國內工業設計人才投入正要轉型到創新競爭的車輛設計領域。協助這些作品排除量產化困難點,促成與車廠合作。

在首屆競賽圓滿落幕後,第二屆比賽籌備已經展開,明年將不排除學校以外,再擴大增加社會組參與競賽,甚至由車廠拋出研發主題、方向作為競賽題目,相信利用競賽方式,激發創新設計作品出爐,讓學子與有鬼點子的人與研究機構、產業界一起擦出智慧火花。

本次的車輛創意競賽,對於國內的設計人才發掘與栽培有相當大的意義,目前國內汽車產業仍處於代工的階段,始終無法完全的自行開發新車,而相對的國內市場規模也未必足以讓國內車廠真正自行開發新車,但在這種環境性下,如何能夠與全球汽車產業接軌,最重要的途徑就是〝設計〞, 藉由國內的人才栽培,提供源源不絕的創意,讓國人也能夠在世界的舞台上有立足的優勢,也許我們的設計之路不如國外來的早,但並代表我們比較差,我們一樣可以與國外相同,擁有無以比的設計能量,車輛創意競賽甫舉辦第一屆,萬事起頭難,在本次的競賽後,期望國內的相關產、官、學界,能夠持續團結發展設計相關事務,讓我們的〝創意〞站上世界的頂點!

智慧電子化機能創新設計組冠軍─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所陳昭榮等四人小組!
創新造型設計組金獎─台科大創新設計研究所謝佳德、及劉泓璋同學所設計之「地平線」
創新造型設計組銀獎─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研究系馬居正,所設計之「援•野•探」!
創新造型設計組銀獎─台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研究所劉泓璋設計之「精靈」!
中華汽車造型所長陳聰仁先生,與創新獎得主合照!

 
 
04/29/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