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用石油誰就贏!DAIMLER CHRYSLER來台展現「新世紀能源」科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8/2005星期五)
近年來在車壇最熱門的話題,不在於外型設計,也非動力性能,而是如何創造出替代性能源方案,尤其在油價持續飆漲、原油日漸減少的情況下,發展替代性能源動力系統已成為趨勢。


向來走在領導地位的DAIMLER CHRYSLER以「新世紀能源」計畫,擘畫出未來能源發展的藍圖,也讓許多車廠開始追隨腳步進入替代能源領域。為了讓國人更能體驗這種環保新科技,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特邀請原廠燃料電池及替代性能源車輛專家Udo Loersch博士及Christian Klein,來台介紹「新世紀能源」計畫,並展出零污染燃料電池動力車F-Cell A-Class。

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與德國經濟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國科會、能源局,在4月8日於中油大樓合作舉行「新世紀能源」研討會,集合國內外專業人士,以永續科技於運輸系統之發展與應用為主題,進行國際交流,並同時展示燃料電池動力車F-Cell。為使南部民眾也可目睹此科技之結晶,將於4月16日至17日,在高雄市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進行公開展示。

燃料電池被視為是21世紀的驅動科技,早在10多年前DAIMLER CHRYSLER便體認到這項先驅科技的重要性,並從1994年開始利用NECAR系列概念車款證明這項動力系統的技術可行性。來台展出的F-Cell A-Class是全世界第一批可作為日常生活使用的燃料電池車輛,目前有60部正在歐洲、美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地進行大規模實地測試,追求燃料電池科技的進一步發展。

自2002年開始已有30部採用燃料電池的CITARO市區巴士,為歐洲十家公共運輸業者提供車隊服務,另外從去年起另有3部燃料電池巴士在西澳的伯斯市服役。此外,DAIMLER CHRYSLER於2004年起與中國大陸的研究發展部簽約,準備在今年運交多部CITARO型燃料電池市區巴士,在北京市區行駛。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中,更展出新M-BENZ B-Class F-Cell,將燃料電池動力延續至sports tourer運動休閒車種上。

燃料電池車之所以未能量產化,最主要是開發成本過高、氫氣站架設問題和轉換液態氫過程複雜與氫氣流失等三大因素,只要誰先克服這些問題,那絕對是站在全球汽車工業領導地位。




 
 
04/08/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