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通用正式簽約,2005年先行進口年底再國產化,全新國產車掛上BUICK品牌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1/2005星期二)
跨國性整合已經是21世紀企業成長的必然過程,2005年第一件台灣汽車產業跨國合作案,由GM中國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墨斐(Phil Murtaugh)與裕隆汽車副董事長嚴凱泰,在十日下午共同簽下合資公司合約。這個合資計畫,結合GM集團的國際資源、及裕隆的生產製造專長與優勢,國內汽車市場勢必會再度面臨新的整合與洗牌。

這項合資案整合了雙方最具價值的資源,包括GM全球16個品牌以及12個產品設計研發中心,與裕隆的製造品質、技術與通路,將會成為合資公司進軍台灣汽車市場的最大利基,而國產車型估計會採以中國大陸為基準,並加入符合國內消費者需求的元素。簽約儀式中雙方指出,裕隆通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預計於今年三、四月成立,暫定資本額為新台幣二十億元,資金隨公司發展依續到位。股權部份,裕隆汽車持股為51%,GM持股為49%。人事佈局方面,董事長與總經理由裕隆派任,副董事長、副總經理由GM指派。董事席次共七席,裕隆四席,GM三席,監事二席由雙方各佔一席,所有人事命令在農曆春節後將會更為明確。

在經營品牌及產品方面,將以CADILLAC、BUICK、OPEL為裕隆通用汽車的經營品牌。進口車部份,持續進口、銷售這三個品牌車款;而在國產車部份則根據台灣市場需求,引進通用全球產品資源,委託裕隆三義廠代工,以BUICK品牌銷售。目前所得知的是國產化車款將於今年底推出,車型會走RV或SUV路線,據AUTONET所得到的獨家消息,極有可能是CHEVROLET M3X(第二代Matiz)、CHEVROLET S3X(三排七座SUV)這兩者其中之一,又以後者可能性最大,但廠徽與水箱護罩則全部換成BUICK DNA。在國產新車型設計部分,完全由裕隆YATC主導,據了解TOBE系統將會整合於新車型上。是否裕隆計畫以M3X來取代現行March,基本上可能性相當高,也就是說未來NISSAN將沒有March,而是以M3X來填補小型車空缺。

另外,原本的GMT台灣通用依然存在,但內部員工可能以先解聘再聘請的方式處理,在裕隆與GM之間將扮演微妙的角色,主要是中國通用無法在國內成立公司,因此未來在溝通上仍須仰賴GMT的專長。根據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表示,裕隆通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後,估計在3-5年內能成為國內五大之一,若照AUTONET所預測是以CHEVROLET S3X為前鋒,前五大應該是探囊取物,但很難不會造成兄弟鬩牆的局面,至於新跨國公司的發展性如何,端賴時間與口碑來考驗。



 
 
01/11/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