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行情看俏,國際車廠摩拳擦掌大舉北進(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6/2005星期四)
自從共產解體、資本主義大舉入侵後,俄羅斯雖然歷經通貨膨脹等經濟性災難,卻也飽受西方文化的洗禮而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消費市場較過去更為熱絡,這也讓全球車廠看上這塊繼中國大陸後的第二大金土。

早在1999年,美國FORD集團就投資美金1.5億元,在俄羅斯設立完全獨資的工廠。根據日本讀賣新聞的資料顯示,2003年FORD在俄羅斯共銷售20700輛汽車,其中15900輛是上一代Focus,並在今年5月推出第二代新車型。同樣來自美國的GM集團,於2001年與當地VOSTOK LADA進行總金額美金3.3億元的合作,並於2004年開始引進美國當地和南美洲。此外,在俄羅斯西南部羅斯托克廠,一萬輛左右的HYUNDAI Sonata和Vernas以KD件方式生產;KIA則在俄羅斯列寧格勒廠每年約一萬輛SUV的產值。同時在俄羅斯的,還有德國BMW這家大廠,每年共計生產約一萬輛的三系列與五系列和5系。

除了上述已開始進行生產製造的車廠外,法國RENAULT業已在莫斯科買下一個工廠,預計今年四月開始生產小型房車Logan。德國VW也於12月底表明進軍俄羅斯的意願,計劃在2006年於當地設廠,進行CKD組裝生產事宜。而讀賣新聞也透露,日本第一大廠TOYOTA,將於2006年在聖彼得堡建設年產量達15000輛的新廠房,專事Corolla和Camry的生產事宜,不過該廠仍未有正面回應,但不可否認的是,TOYOTA算是在當地成長最快速的一家車廠。SUZUKI也因俄羅斯市場發展迅速,將考慮在當地設廠進行製造。不過日本產經專家卻對此相當憂心,就他們的分析來看,計畫在未來進軍俄羅斯市場的車商都算跑得慢,因為市場佔有率與品牌認知可能會輸給已經深耕的既有車廠。



 
 
01/06/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