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者大膽預測,中國汽車銷售明年將會急速下滑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4/2005星期二)
全球汽車大廠最想進駐何處?答案只有一個:中國大陸!不過日本學者日前卻指出,該市場明年汽車銷售量將呈現急速下滑的現象,最主要是供過於求,人民生活水準和年收入趕不上物價所致。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所做的報導,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副教授丸川知雄表示,在2006年,中國高達五億的城鎮人口中,有能力購買汽車的只限於一成的高收入群,即5000萬人,但在這之後,消費者對汽車需求量可能會產生急劇下降。另外他還認為,今年中國乘用車的產能可達450萬輛左右,但市場需求量卻僅有250萬輛左右,到年底庫存量將達200萬輛,這對於當地130多家車廠來說,無疑的將邁入攸關生死存亡的高度競爭時代。

直到2004上半年,中國的汽車銷售與2003年同期相較,仍保持約20﹪的成長率,但進入第三季後腳步突然變慢,進入到第四季初則完全靜止。回顧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歷程,2001年開始兩年間就成長了100多萬輛,到2003年就達到439萬輛,基本上當地的銷售已超過德國,成為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市場。不過以普及率和國民年所得來看,中國大陸尚差了一大截,就以日本來說,70年代當地國民平均年所得超過美金2000元之際,汽車才真正普及化並成為日常生活的代步工具,但中國各地域貧富不均狀況嚴重,要想達到如同日本這種水準似乎還有將近三十多年的路要走,因此對汽車的購買順序,可能遠不如日常生活來得重要。所以說過去車廠樂觀評估,大舉投資進軍中國,可能在近期內將會受到影響。



 
 
01/04/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