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新Focus,國產車中罕見優等生(II)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3/2004星期二)
其實新Focus的外觀造型依然存在21世紀原廠「New Edge Design」的設計理念,不過卻更具備跑風,重新修飾的車身與前後保險桿,讓她看起來充滿肌肉,一副「不可惹」的態勢就此呈現。前低後高的楔型車身從側面看過去有點Coupe的味道,但許多同業媒體也覺得和OPEL Astra有些神似,反正設計這種東西就是無境界的交流,只要整體漂亮有個性即可。Ghia車型採用16吋五輻式輪圈,頂級則增加尾翼,車身空力套件則是Ghia以上車款的標準配備。

雖然新Focus的的行李廂蓋部分看似不長,實際上內部容量達526公升,較某些國產2.0升房車來得大,若配合可前傾的後椅背,空間的運用可就相當便利。電磁式行李廂門開啟設計非常人性化,尤其對女性來說更是一大福音,油壓式頂桿亦可減輕施力負擔。此外,引擎蓋開啟方式也延續上一代設計,將車頭廠徽翻轉再插入鑰匙即可,這種設計是以安全為首要考量,並兼具防盜效果,只是萬一車頭遭受碰撞時該怎麼辦?

其實新Focus的車身尺碼並不大,4488×1840×1484mm的身材頗適合國內道路狀況,這也讓人懷疑乘坐空間到底有多大?拜2640mm軸距所賜,前後座乘坐空間出人意料的寬敞,車門板地圖匣、中扶手、手套箱、杯架等的容量與位置都非常人性化且便利。簡單的中控儀表,上緣採用軟皮革材質,且具有不反光的特性,這對駕駛人來說有助於安全性提升,鍍鉻外環的儀表,性能風格非常強烈;下方的行車資訊,駕駛人可從方向盤後的撥桿來選擇所需資訊,從平均油耗、平均時速、可行駛距離、溫度都有,這在同級車中也屬罕見。

中控台上的大螢幕DVD整合式主機與恆溫空調,在操作上相當就手,不過空調控制僅有三種模式可選擇,這點開慣日系車的國內消費者可能較無法釋懷;而駕駛人要調整音響也可從方向盤後的撥片控制。另外,車窗控制介面被安置在門板上,有助於增加橫向所需空間。此外,同級車唯一的後座專用空調出風口也是創舉,這項配備應該會變成日後對手小改款的重點。至於其他的配備方面,ABS、EBD、倒車雷達、SRS氣囊(依車型分為駕駛座與前座兩種)都是標準行頭。

就整體而言,新Focus展現出日系對手所無法媲美的歐洲車特性,外型簡約個性化、內裝配備人性化、高剛性底盤與優異操控性,動力搭配也恰到好處,所以我給她的評分為85分,如果能改善先前提及的變速系統和風切聲問題,90分簡直就是探囊取物。



 
 
11/23/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