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新Focus,國產車中罕見優等生(I)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2/2004星期一)
有人說新Focus就是一部換了新殼的Tierra,但這種觀點經AUTONET實際試駕後發現,雖然是前輪驅動,她仍夠資格被稱為「小BMW」,除了底盤與車身剛性有明顯的進步外,操控性能亦有所提升;內裝配備豐富度與乘坐舒適性都可滿足需求,姑且不論主觀參數較多的外型設計,新Focus算是國產中型房車中五育均衡的優等生。

稱為C1的全新底盤,是FORD集團全力開發的最新產物,也就是說新Focus與MAZDA3、VOLVO S40為共生車款,強調高剛性的結構和前麥弗遜、後雙A臂+拖曳臂(SLA Control Blade)的懸吊系統,經過福特六和因應國內路況所做的調校,得以在操控中獲得舒適性,這點尚未在國產同級對手中出現。在花蓮海岸公路以時速140km/h奔馳,途中偶遇坑洞可明顯感受,卻未產生「顛」的現象;後座乘員則在避震器明顯消減上下震動、與座椅位置較前座稍高而享有舒適的效果。

轉進山區道路後,轉向頗為精準,以時速60-70km/h行進並認為無法過彎,原本試圖轉打方向盤並輕踩煞車踏板以減速,但抱著路況許可姑且一試的心態,輕鬆自在就出了彎,GOODYEAR 205/55R16的輪胎並未發出悲鳴,反倒穩穩地貼在地面上前進。

搭載全新開發的直四16氣門Duratec HE引擎,1798c.c.的排氣量可輸出132hp/6000rpm、17.2kgm/4000rpm功率,帳面上看似不足,實際上卻充裕有佳,頗能符合一般駕駛人的需要和適應國內交通狀況,加速至100km/h巡航,動力釋放源源不絕,引擎噪音與車室寧靜度都得到改善。SSS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為新Focus的動力傳輸要素,以D檔行進絕對沒問題,但若切換至手排模式後發現,此具變速箱反應需再做些調校,進或退檔需時一秒,這其間動力上勢必有些許流失。

另外,引擎轉速4000-5000rpm是一般行車所需力道,然而一旦煞車減速後的再加速,若引擎轉速欲回到至這個速域,拉升時間可能會較長。底盤的靜肅性較Tierra進步不少,卻仍有改善的空間;或許是新車緣故,所試駕的新Focus竟然於時速80km/h左右就發出「咻咻」的風切聲,關於這點福特六和高層表示會進行檢測與調整。



 
 
11/22/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