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級挑戰日本TPM「特別賞」 中華汽車新竹廠成為全台第一家獲獎廠商!
AUTONET記者:林浩昇(11/12/2004星期五)
繼2001年獲得日本設備維護協會(JIPM)所頒發的全方位生產管理(TPM)「優秀賞」之後,中華汽車新竹廠在JIPM評審的推薦下,成功的越級挑戰TPM「特別賞」獎項,成為台灣車廠第一家、更是全台所有產業中第一家獲得此獎的廠商。

從追求生產設備體質改善的「優秀賞」,越級挑戰追求經營管理改革的「特別賞」,在日本及其他國家,都是相當罕見的。在「特別賞」的審查會上,評審之一的阪口光生就指出,中華汽車新竹廠是他評鑑過的400餘家企業中,排名前五名的廠家。另外,JIPM推動TPM已有30多年的歷史,目的在於透過人與設備的改善,進而提升企業整體的體質。JIPM由來自全球眾多的申請案件中,平均每年只選出10家「特別賞」的廠家,因此,這些企業不論是在成本、品質、效率上,都已達世界級的標準。中華汽車新竹廠從1998年開始推動TPM,藉由生產技術的變革及活用e化科技,大幅縮短了零件開發的前置時間,同時有效消除生產損失及創造附加價值。特別賞審查長田中芳雄更以「在擔任審查員以來,在別的地方並未見過」,形容中華汽車新竹廠領先的e化概念。

追求成為世界級的引擎製造廠,中華汽車推動TPM的目標,不僅限於生產技術的變革,更在於建立一個人性化、環保的工作環境。新竹廠大膽地改變生產線嚴肅的景觀,在廠內隨處可見硬梆梆的機械設備旁,點綴著生產線同仁利用巧思、善用回收廢料(主要為包裝用廢木料)所建造的休憩亭,在建構有「家的感覺」職場的同時,也減少了廢料的產出。此外,中華汽車亦投資集塵設備、廢水處理設施等,以改善廢氣及污水排放,善盡企業公民的環保責任。在獲得TPM「特別賞」前,新竹廠已連續三年獲得「國家企業環保獎」及「勞工安全衛生優良獎」,今年10月更獲得經濟部能源局評選為「節約能源績優廠商優等獎」!


 
 
11/12/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