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掀起汽車虛擬科技新革命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01/2004星期一)
還記得本報率先在10月18日為各位讀者報導過的VW重金打造的虛擬視覺設計中心嗎?耗資二千萬歐元設立的虛擬視覺中心中,VW的工程師與設計師能夠以虛擬的三度空間來完成所有設計工作,從轉動方向盤、調整車內後視鏡、看著車體表面映照的光影,甚至看見後視鏡中反射的車身,所有過程完全不需要碰觸到任何一片金屬...以下就是來自原廠更進一步的報導......


兩座獨特的虛擬視覺設計中心已於VW的技術研發總部內建立,在這裡來自各部門的研究人員、設計師以及工程師齊聚工作,使得新車研發的過程更具效率,並降低可觀的成本與時間花費。工程師能在研發工作的初期,便藉由大型的投影螢幕,得到開發中汽車真實而細微的影像。

全新的3D科技,促成VW對於新車的研發,並且為汽車產業建立標竿:藉由薩布魯肯大學(Saarbrucken University)的教授飛利浦•史魯薩力克博士(Philipp Slusallek)研發而成的即時「光線追蹤技術」(Ray Tracing),3D物體得以立即顯示、移動、修改與互動。歸功於高效率的電腦科技,大量而複雜的資料能夠得到妥善處理。即使是逼真的陰影、反射光和倒影都能形成。


這項科技的最大重點,是「實際」與「目標」之間的直接比較。攝影機由實際研發中的車輛擷取影像(實際狀況)之後,與稱之為「威力牆」的特別投影螢幕上的虛擬影像(目標狀況)相互比較,任何差異都能即時測量,並在簡報會議中提供虛擬實境與討論用途:反射影像、車身線條、或是車身漆色都能在這些虛擬模型中加以評論並且在零組件生產之前便立刻納入修正程序,如同實體車輛一般。

虛擬視覺設計中心的另一項關鍵元素,便是「洞穴」(Cave),這是一個2.35公尺立方體空間,影像由外部投射到每一面,類似3D立體劇院的原理。在其內部,藉由特製的眼鏡使得影像3D立體化,讓研究人員被帶入一個虛擬的世界,在此檢視人體工學設計、周圍視野、內裝與配備的設計。往後的階段,這套系統將能夠進行在城市與鄉間的虛擬實境駕駛。

在第二個虛擬視覺設計中心-整車模擬製作中心,最新的電腦科技也用於強化兩階段的企劃。互動、虛擬的應用方式,同樣可以藉由「洞穴」系統進行檢視,諸如線路配置等等。舉例而言,設計全新的配線方式或是修正傳統的線路配置,都可以輕鬆地在會議之中完成。

VW預計,在導入革新的3D科技與隨後的產品研發程序最適化之後,最高可以降低30%的成本與時間支出。計劃與產品製程中的修改工作,到目前都仰賴高度的資本與時間投入才得以執行。今日,虛擬產品的初次體驗,將可以在模型或工具為實際產品創造之前,便藉由電腦模擬而達成。


 
 
11/01/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