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MICHELIN Challenge Bibendum-福特首度在亞洲發表Duratec SCi汽油直噴引擎
AUTONET記者:敬璽(11/01/2004星期一)
在本屆於上海舉行的MICHELIN Challenge Bibendum必比登環保能源挑戰賽中,FORD亞洲首次披露一款新型1.8升Duratec SCi,該引擎為直噴式汽油引擎,改進了燃料經濟性、降低了排放。

福特新型1.8升Duratec SCi(意即Smart Charge injection智慧充量噴射)引擎在實際行駛條件下可以減少燃料消耗6-8%,同時還增加了輸出功率。這台全鋁引擎是福特Duratec直列四缸汽油發動機系列的衍生機型,目前在中國生產和銷售的福特蒙迪歐採用的引擎是福特Durate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系列。

新型Duratec SCi發動機將出現在上海的必比登挑戰賽賽場,作為新型省油(特別是在低轉速下)引擎的一個示例,低轉速下省油的特點使其非常適於在日常行駛條件下改進燃料經濟性。直噴式汽油引擎將燃料直接噴入燃燒室而不是進氣道。

直接噴射式引擎在稀燃條件下,比如怠速時只有部分燃燒室充有燃氣的情況下燃料消耗特別低。一般汽油引擎在怠速運轉時功率都有富餘。由於節氣門幾乎完全關閉,大量燃料用來克服進氣歧管的空氣阻力。Duratec SCi燃料噴射系統提供了一種智慧方法,利用進氣歧管內的漩渦控制閥消除進氣歧管的阻力,克服這種節氣門效應。從而使引擎達到節油的效果。

結果是以更少的燃料實現高效燃燒,產生足夠的動力供汽車慢速行駛或低加速使用。這種引擎系統使引擎在滿載能力的50%和最大轉速的60%時也能享受稀燃運行的好處。附帶的優點是怠速極為穩定,總的振動量極小,為同級發動機樹立了新的標準。

97千瓦4氣門的福特Duratec SCi鋁引擎與普通的93千瓦燃料噴射式1.8升Duratec引擎相比,在技術上有很多不同之處。除增加了漩渦控制閥式歧管外,還包括:
* 噴油嘴直接向燃燒室噴油而不是向進氣道噴油。
* 特殊設計的活塞帶有不對稱的凹槽,使燃油的分層充量始終處於接近火花塞的位置。
* 噴射系統與柴油機公用油軌式系統類似,燃油壓力高達120Bar,有助於提供高度精確的噴射脈衝。
* 複雜的排氣催化器系統包括一個雙重三元催化轉化器外加DeNOx催化轉化器,以保證在頻繁起停的市內交通條件下可靠的排放控制。
* 專為高效分層進氣設計的採用四電極表面間隙火花塞的高能直接點火系統。




 
 
11/01/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