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8怒吼巴黎車展!VOLVO XC90首度發表高性能引擎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23/2004星期四)
自從2002年以「新世代運動休旅車」姿態進軍市場以來,VOLVO XC90已經在全球獲獎無數,而在美國市場,同時提供5缸與6缸車款的XC90,更是市場上的常勝軍。根據調查,美國市場有30%的豪華運動休旅車配備V8引擎;因此,為了更加貼近市場需求,在此屆巴黎車展中,VOLVO XC90將撘載全新設計的V8引擎與世人見面,在馬力高達315hp、扭力44.9kgm的V8引擎助陣下,VOLVO XC90將有更強的市場潛力。

由於VOLVO XC90 V8引擎是VOLVO從1927年創立以來的第一款V8引擎,VOLVO對此非常重視,除了加諸許多創新科技外,更秉持VOLVO一貫的安全要求,新的V8引擎以橫置方式安裝,為的就是能讓XC90保留原有的車頭潰縮防護區,以提供毫不妥協的安全防護效能;也因為如此,VOLVO要求這款新引擎在外型尺寸上必須保持絕對精緻,基於這個原因,這款引擎的兩列汽缸是以60度夾角排列,而不是一般常見的90度。至於汽缸在以60度「V」形排列時所產生的平時問題,則是以對向旋轉平衡的曲軸設計來因應。

為了讓降低引擎體積,諸如發電機之類的附屬組件都直接安裝在引擎本體上,而不使用較佔空間的支架設計;基於同樣的理由,啟動馬達也直接安裝在變速箱上方。此外,推動排氣端凸輪軸的動力,則是由進氣端凸輪軸驅動的次級鏈條來提供,以便進一步節省空間。在這款VOLVO V8引擎上,還具有一項打破汽車業界常識的設計:左右兩列汽缸彼此交疊半個汽缸的位置,讓整具引擎能巧妙安置在XC90的大樑結構之中,使萬一遭受撞擊時的安全性更上一層。

這樣的設計概念,造就了這款V8引擎非凡的精巧尺寸:它的長度只有754 mm、寬度則僅有635 mm,堪稱同級排氣量引擎中體積最小的產品。由於這款V8引擎的體積非常精緻,而且汽缸體和汽缸頭都以鋁金屬製造,所以重量僅有190公斤;而它的輕巧設計,對於省油方面也有十分明顯的貢獻。

這具全新設計的VOLVO V8引擎,由於下列幾項設計,使得此具引擎成為現今最具環保效益的產品V8:
一、 4具觸媒轉化器,其中2具屬於「近耦合轉化器」(Close Coupled Catalyst)類型,每一組排氣歧管上各安裝一具,另外2具則安裝在地板下方。
二、 冷車啟動時,將引擎的怠速轉速拉高到每分鐘1250轉左右;並採用在冷車啟動時,能快速提升引擎和觸媒轉化器運作溫度的點火方式。
三、 冷車啟動時採用較低的油器混合比,讓廢氣內容較為潔淨。
因此,VOLVO V8引擎的運轉效率更高、耗油量更少、廢氣內容更潔淨、而且動力更加強勁。它符合了美國的ULEV II(Ultra Low Emission Vehicle, stage II,極低廢氣排放汽車第二階段標準)、以及即將實施的歐洲Euro 5規範;而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其他的汽油V8引擎能與它比擬。

除了高達315hp的馬力之外,VOLVO XC90 V8還能輸出V8引擎特有的強勁扭力,在每分鐘3900rpm時達到令人熱血沸騰的44.9kgm。雖然在大多數駕駛狀況之下,引擎的轉速都僅需每分鐘2000rpm左右,但此時VOLVO XC90 V8仍然能提供高達37.8 kgm的充裕扭力。為了提升低轉速扭力,VOLVO V8引擎的進氣歧管上裝有一個氣閥;當轉速低於每分鐘3200轉時,這個氣閥就會自動關閉。在這個模式下,在兩列汽缸之間流通的空氣會被阻斷,因而讓動力輸出更為平順、最大扭力輸出的轉速範圍也更為寬廣。

VOLVO賦予這款V8引擎有如跑車的特性,但也保留了順暢的性能;即使轉速逐漸上升,仍然能輸出源源不絕的動力。XC90 V8引擎從0-100km/h僅需7.0秒,每行駛100公里也只需使用13公升汽油(以上為初步測試數據);極速限制則為210km/h(在美國為190km/h)。同時VOLVO V8引擎擁有最具魅力的雄渾聲浪;但是屬於純粹的歐洲內斂氣質,而不是誇張的美式傳統個性;VOLVO認為對於車上的乘客而言,這樣的特色在聽覺方面會更為舒適。

VOLVO XC90 V8專為高扭力設計的全新6檔手自排變速箱,能將V8引擎的強勁動力完整傳達到每一吋路面上。由於這款變速箱的尺寸非常小,所以並不會對全車結構造成任何影響;它的第6檔使用超比檔(Overdrive),不僅讓定速巡航時更為安靜、同時也減少了燃料的消耗量。這款全新6檔變速箱採用了VOLVO獨有的「Geartronic」手自排設計;此外,駕駛人在任何檔位都可以使用鎖定(Lock-up)與滑動鎖定(Slipping Lock-up)功能。

為了在行駛特性、性能表現、以及燃料消耗之間取得最佳平衡,VOLVO將XC90 V8的引擎和變速箱視為一個完整的單元。透過全新開發的CVC(Complete Vehicle Control,全車控制)軟體,VOLVO得以同時控制引擎和變速箱;同時應用在引擎和變速箱控制模組上的CVC,則屬於XC90 V8整合控制軟體一部份。以CVC結合引擎和變速箱功能還有許多優點,包括讓變速箱整合具有超越檔位功能的第6檔,以及透過調整各項功能、檔位、以及扭力,根據目前的行駛狀態提供最理想的操控特性。

全新VOLVO V8動力系統重要設計,則是電子控制的全時四輪傳動(AWD)系統、以及附屬的即時拖曳(Instant Traction)功能。這項由瑞典Haldex公司所開發、VOLVO領先全球車壇採用的最新技術,不僅提升了XC90的瞬間起步能力、並能在濕滑路面上提供更強的拖曳力。同時,XC90 V8的AWD系統也經過升級,以因應V8引擎經過提升的動力,與現有的XC90車款相較,後輪所能承受的短時間最高扭力提升了多達50%,讓XC90 V8無論在何種路面上,都能擁有更強的抓地能力,不管在什麼地方、什麼樣的駕駛狀況下,讓車主體驗完全掌控路面的感覺與信心。

全新的XC90 V8上,設計師以水箱罩和車尾門上的「V8」標誌來彰顯引擎蓋之下所蘊藏的無限動力。此外,XC90 V8上還有許多與眾不同的細節設計:輪胎搭配全新的18吋鋁圈、與車身同色的側面護條與車門把手、車頭的石墨灰色水箱罩、保險桿進氣口周圍的全新鍍鉻外框以及全新設計的雙排氣管。

VOLVO設計小組在引擎外觀上也用了許多心思;透過這款V8引擎,VOLVO領先展現了新世代車款的引擎室設計風格。同時,在Volvo XC90 V8的進氣歧管上,不僅有絲光鋁質背板襯托的VOLVO專屬標誌,我們更可以看到典雅的V8徽章與它互相輝映。

而VOLVO為了更擴大XC90的市場,符合更多消費者對於動力的需求,因此將在2004年巴黎車展中首度展出XC90 V8全新車款,而XC90最大市場北美地區也將在2005年第一季正式上市,XC90 V8的上市將可為VOLVO在運動豪華休旅車市場中再下一城,為VOLVO創下更亮眼的銷售成績。


 
 
09/23/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