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碉堡--Armoured Range Rover防彈LSUV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18/2004星期三)
在社會快速變遷與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時代,各種犯罪活動急遽攀升,恐怖活動更是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所以,讓自己與家人免於威脅生命的必要措施是非常重要的,而車輛提供的安全保護也需提升到「防衛」等級。

有鑑於此,LAND ROVER投入三億美金研發車輛防衛科技,並與世界最大且最有經驗的歐洲知名裝甲公司O’Gara-Hess & Eisenhardt合作,推出保護乘員免於各種槍彈武器與車底爆裂物攻擊的Armoured Range Rover,這款以安全防護為第一要務的Armoured Range Rover,猶如可移動式的堅固碉堡與脫困求生的行動奇蹟。

防彈車的外觀必需與一般車輛無異,這是製造防彈車最重要的重點之一,所以,Armoured Range Rover的外觀與Range Rover完全相同,且材質通過嚴格的防彈、防爆測試; Armoured Range Rover有四種保護等級,分別為手槍保護等級、突擊步槍保護等級、高速突擊步槍保護等級、裝甲貫穿保護等級。

防彈處理上,Armoured Range Rover的透明區域是以強化膠合玻璃與聚碳酸酯所保護,而透明區域的防彈車窗在標準設定上,所有車窗是被設定成無法開啟的;至於全車不透明區域則以金屬與非金屬材料加強保護,在遭遇武裝攻擊時,可抵擋Uzi 9mm衝鋒槍、M16高速突擊步槍多重攻擊,因為大部份武裝攻擊都是發生在近距離的射程範圍,又以輕型武器攻擊最多,所以全方位保護乘員安全免於生命受到威脅,車輛的防彈及防爆保護格外重要。

完整的車室保護,除了外觀之外,引擎室、油箱、底盤、排氣管都必需有完整的防護。油箱保護系統的自動溢洩密封功能與多層複合保護,可以讓油箱受到攻擊時不會發生爆炸或燃燒,排氣管的反制設計可避免異物插入,而底盤的底板在Kevlar防爆毯及強力鋼板的保護下,足以抵擋2枚DM71手榴彈同時爆炸的火力,具有一等一的防爆功能。爆炸威力可能會讓車輛因碎裂破片傷害乘員,所以,Armoured Range Rover在A、B、C與D車柱加了強力鋼板與防碎裂質材,其強化的防彈防爆質材可避免爆裂碎片進入車廂,有效降低碎裂破片對乘員的傷害。

在受到攻擊之後逃脫能力是非常重要,防爆輪胎是防彈套裝的標準配備,讓Armoured Range Rover在輪胎被刺穿之後,還能以每小時50公里的速度行駛30至50公里的距離,爭取至少10至15分鐘的脫困時間;同時兼具On-Road與Off-Road功能的Armoured Range Rover,在面對惡劣地形時,更能發揮其強大的越野能力,快速脫困;而重達四噸的防彈車,就算面對重重阻擋,亦能展現其突圍能力,讓乘員在黃金脫困的時間內順利逃生。

裝甲防彈保護是一項科學,在製造之前必需經過嚴格與精準的測試,才能達到防彈設計的成效。在不同威脅等級的設定中,都必須經過完整、精準與重複的測試,從行程、速度、爆發力、拋射材料與結構、次數、間隔與撞擊點,每項防彈保護都必需取得認證,所以,Armoured Range Rover必需通過嚴格的現場火力測試,符合獨立測試機構QinetiQ 所同意的車底爆炸與彈道學基準,完成各項驗證之後,才能開始製造,唯有毫不妥協的製造過程才能創造Armoured Range Rover,也才能讓購買者可以絕對安心。

在測試過程中,最重要的部份是Armoured Range Rover的玻璃區域,因為攻擊者傾向射擊他們所看到的部份,所以,強化玻璃/聚碳酸酯合成物的總厚度,以及所應用的膠合層數,將依所需要的保護等級而定,例如,抵擋三發高速攻擊性武器如突擊步槍的射擊,在彈道測試中顯示需要厚度大於38 mm的複合強化玻璃,所以,依照QinetiQ以彈藥分類所進行每種武器的實驗室測試,可以確定各種武器的貫穿能力,進而規劃出適當的防彈玻璃。

搭載V8 4.4全鋁合金汽油引擎的Armoured Range Rover,最大馬力為210hp/5400rpm、最大扭力為44.9kgm/3600rpm,結合全新引擎管理系統,讓Armoured Range Rover的操控性能更為優異。而一體成型的車體與整體底盤設計讓Armoured Range Rover更為堅固,車身防彈部份是由250片以上的雷射切割鋼板組成,提供全方面防彈鋼材保護,相對地,也增加全車重量;為維持Armoured Range Rover道路行駛與越野性能,並降低額外的防彈裝甲重量所造成的影響,特別將Armoured Range Rover的煞車升級,並結合Range Rover優越的電子氣壓懸吊來改變彈簧率與阻尼設定;因此,Armoured Range Rover的駕駛與操縱可以承受加裝防彈配備與材質的額外重量,即使像車門絞鍊也都以強化型的結構取代,以搭配全防彈門的重量。

Armoured Range Rover依照不同保護等級,其防彈與防爆成效亦有不同,其售價也隨之調整,所以,Armoured Range Rover的售價介於2,500萬至4,500萬之間;除此之外,搭配個人特定的保護等級,Armoured Range Rover還提供許多額外的防衛與保護選項,不但可以指定Range Rover豪華選項的完整系列,還可以按照自身需求選擇個人化設定的Autobiography,例如:引擎罩下方滅火系統、通話系統、掩護緊急照明燈及警笛、新鮮空氣(氧氣)系統、引擎罩下方滅火系統等,更加提升車輛防護能力。

面對犯罪活動的攀升,許多位高權重或企業界人士,都會聘請貼身保鑣或隨扈確保自身與家人安全,而每個月支付貼身保鑣或隨扈的費用甚至高達上百萬元,若是在車輛防護上可以增加其功能,將更能確保自身與家人安全,Armoured Range Rover將會是危機意識下的重要保壘。


 
 
08/18/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