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房車大彗星 MAZDA3上市前預演
AUTONET記者:曾祥杰(04/27/2004星期二)
預料今年第二季上市發表的MAZDA3,堪稱是國產中小型房車的超級破壞彈!這輛被喻為「彗星之姿」現身的新款運動型房車,即將衝擊國內久未爭戰的國產車壇;而這款備受矚目的全新車型,由MAZDA Taiwan導入國產後,將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又會對國內市場帶來什麼變化?請看以下分析。

即將成為MAZDA在台最新銷售武器的MAZDA3,挾著全新的歐洲底盤設計(與Focus共用)、出眾的實用性、新穎的內裝儀表和帥勁十足車型外觀,無論誰見了都會認為這是一款相當出色而充滿魅力的運動房車;然而,在導入國產之後,新車的外型是否會有變動?按照已經在廠區突擊到的外貌來看,國產MAZDA3是採用歐洲四門Sedan版本,也就是車頭水箱護罩比照MAZDA6 2.0豪華型的鍍鉻網狀設定,而非日規的橫柵運動設計。

整體車身線條,MAZDA3比MAZDA6來得更為緊湊有力,就像一支肌肉繃緊的飛箭,隨時待命離弦!而強有力的投射型鷹眼頭燈組和高翹的車尾型態,更讓MAZDA3魅力無邊,說它足以「招蜂引蝶」也不為過!不少人議論MAZDA3是集結MAZDA近年設計功力之大成!造型不僅成熟且耐看,難怪在日本和歐洲等地都獲得相當高的評價;不過,除了美型滿點的車身,內裝也是MAZDA3的一大賣點。

MAZDA3的前衛儀表版,融合RX-8和MAZDA6的精髓,儀錶板由三個仿鋁質裝飾框包圍,相當具有高級的運動車款風格,而且所有的控制按鍵井然有序的排列,即使整合了音響之後,仍然相當有一體感!配合國產車款將會使用的黑米雙色真皮(1.6與2.0豪華型);以及運動仕樣車將採用的黑紅布質配置(可望用在國內首見的2.3升車款),配合在夜間行車時,儀表板和中控台會發出醒神的橙紅色燈光,那份科幻感覺,肯定讓車主愛死。

在外型和內裝表現上順利過關,操控性又如何呢?這點,相信不需我們多說,MAZDA近年的操控實力配合Focus的著名底盤,加上國產車應會配置的DSC(車身穩定操控)和TCS(循跡控制系統),以及4W-ABS(四輪防鎖煞車系統)和EBD(電子制動力分配系統)、加上底盤附加的橫向拉力桿,MAZDA3緊咬地面的功夫,相信會讓車主十分放心;另外,MAZDA3寬大的空間感,以及深廣的行李箱空間,也能予人置身於大房車的舒適感覺。

然而,現在箭在弦上的國產MAZDA3,預期將會擁有1.6升、(2.0持保留態度)、與2.3升車型,1.6或2.0升動力原則上該會沿用現行323的水準,不過全新的2.3升車型若然列入,則將採用與Tribute 2.3(也就是MAZDA6 2.3)的那具MZR新引擎,屆時將成為國內動力最強勁的中小型房車。



 
 
04/27/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