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場新科技—工研院開發首輛無線遙控消防車
AUTONET記者:曾祥杰(04/26/2004星期一)
由於火災的可怕常常造成的人員的不幸死傷,工研院機械所有鑑於此,接受民間委託,運用無線遙控、機器視覺等技術,結合工研院環安中心對於石化相關工廠的火場救災專業經驗,開發出國內第一部「消防無線遙控砲塔車」,搭載各式滅火藥劑,並具有火場影像監控功能,可以成為救災人員替身,進行油槽滅火,避免化學物質或濃煙傷害消防人員。

工研院表示,這款無線遙控砲塔車能存放於消防署配備之化學災害處理車,以油壓平台升降,消防人員可以利用無線電遙控裝置控制,使砲塔車進入火場進行滅火。目前車上備有約700種化學物質的滅火材料,砲塔可用水柱、水霧或泡沫的方式,在發生火災或毒氣洩漏時,選用適當的滅火材料即時滅火。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蔡新源博士指出:國外現有的無線遙控砲塔車,鮮少同時具有無線遙控與視覺導引的功能。據了解,功能類似的國外產品造價約一台500多萬元(台幣),而這款由工研院開發的救災設備只要約300萬,加上車體是針對消防署配備之化學災害處理車量身打造,因此可以隨時隨地陪同救災人員出勤,現階段消防車具有下列功能:無線遙控車輛前進、後退、左右轉彎運動、無線遙控砲塔俯仰、旋轉、水柱水霧控制、無線遠端影像監控火場和路況。

目前開發完成的兩組無線遙控砲塔車分別停放在高雄港務消防隊和雲林麥寮消防隊,負責化學災害火場滅火作業。工研院機械所希望以「服務民生福祉」為出發點,運用各種設備技術為社會打造一個更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而同時這也使國內機械科技邁入新領域。



 
 
04/26/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