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女神百歲生日 ROLLS-ROYCE世紀回顧
AUTONET記者:曾祥杰(01/16/2004星期五)
全球最知名的豪華車品牌ROLLS-ROYCE已經滿一百歲了,一百年來這個飛天女神立標在世人心中樹立了至高無上的尊榮地位,而英國皇室座車的頂冠也使它成為無可比擬的頂級座駕;今日更在德國名廠BMW的加持下,飛天女神抖落了曾有的塵灰陰霾,重新展翅振翼,在銀色的天空下飛翔。

ROLLS-ROYCE的創始人查利勞斯與亨利萊斯分別出身於英國貴族與磨坊,1903年,查利勞斯創造了一項時速150公里的世界紀錄;而1904年,亨利萊斯則製造出首輛2缸引擎汽車,兩人遂相識合作,創造出萊斯汽車。當時,這輛車用按鈕起動,運行十分平穩流暢,很快就受到貴族的喜愛。1904年12月,第一輛萊斯汽車在巴黎展覽會引起巨大轟動。隨後萊斯汽車也正式更名為“勞斯萊斯”。但近年勞斯萊斯一度瀕臨破產,原本併購的BENTLEY並轉手讓給VAG集團,而英國皇室用車ROLLS-ROYCE最後也併入德國BMW旗下,由BMW為其重塑生命。

亨利萊斯出生於1863年,曾在一家鐵路公司做學徒工。他的人生哲學是:「從小事可成就完美,但成就完美卻絕非小事」。他在1904年自己設計出一輛2缸發動機汽車,從此開始了汽車製造的生涯。而另一位創始人查利·勞斯則出生于英國貴族家庭。在康橋讀書時他就買了一輛法國轎車,並且極度喜愛駕車競速,他是世上第一個完成了1000英里可靠性實驗的人。

由於兩位創始人都擁有極高尚且要求完美的性格,因此造就了ROLLS-ROYCE相對高貴的品質,也因此ROLLS-ROYCE取代了DAIMLER汽車(JAGUAR曾經擁有的頂級品牌)而成為英國女皇及家族的專屬座車。ROLLS-ROYCE汽車最與眾不同之處,就在於它大量使用了手工勞動,在人工費相當高昂的英國,這必然會導致生產成本提高,而這也是勞斯萊斯價格驚人的原因之一。直到現在,ROLLS-ROYCE的水箱護罩柵欄仍不用任何工具,而是由人工親手打造的。當然,每輛ROLLS-ROYCE的立標--飛天女神,同樣是由手工打造而成,而且每一個女神的神態表情都不同。

雖然,ROLLS-ROYCE現已併入到德國BMW旗下,但BMW仍遵循傳統來重新賦予這個經典品牌生命,BMW花費了將近四年的時間,重新設計新一代的Phantom,採用了6.75升V12超強大引擎,以及復古馬車式的中央對開式車門。內裝則保持了原本經典的奢華配備,如防潮雪茄盒、車門附屬傘架配備、CONOLLY真皮內裝等;而且為與MAYBACH戶別苗頭,更推出後座專屬配備,包括:雙獨立電動頭等艙級座椅、車用DVD,以及專用訂製小酒吧。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全新Phantom所附贈的木把雨傘,仍是由過去ROLLS-ROYCE長期配合的老師傅們親手琢磨製造,完全不背棄傳統英國貴族的形象。



 
 
01/16/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