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春節假期長途駕駛安全 MERCEDES-BENZ提供專業安全駕駛建議
AUTONET記者:艾文(01/15/2004星期四)
春節假期將至,無論開車出遊或返鄉,民眾長途駕駛的機會大幅增加,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和保持最佳體能狀態是最重要的。MERCEDES-BENZ以多項先進科技與配備提昇駕駛人於長途旅程中的舒適度與放鬆度,增加行車的安全性。然而,駕駛人的體能狀態與汽車的科技配備、性能表現一樣重要。

專家認為,經常開長途的駕駛人需謹守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僅僅是在上路的時候。健康的體能與良好的精神狀況是保持輕鬆駕駛與行車安全的基本條件。每星期進行2-3次、每次1小時的游泳、慢跑、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是最基本的體能訓練計劃,長時間開車的駕駛人也可進行舒展肩膀、脖子與背部肌肉的運動。

超過6-7小時的長途旅程需要經過事先的規劃,並在途中安排適時的休息。研究顯示,多次的10分鐘短時間休息比一次長時間的休息更能達到放鬆的效果。在長途旅程中,駕駛人應每2小時休息一下,專家並建議駕駛人在休息中進行適度的運動來放鬆背部和頸部肌肉,或下車散步、呼吸新鮮空氣。已經感覺疲憊的駕駛人應小睡片刻來恢復精神。


道路事故統計顯示,休息對於防止早期疲勞的出現和保持注意力集中是很重要的。在連續駕駛4小時後,事故風險增加為剛出發後1小時的2倍;駕駛8小時後,事故風險更高達10倍。

疲勞是長途駕駛中增加事故風險的主要原因。連續無間歇駕駛的時間越長,注意力越無法集中。連續開車5小時後,遭遇緊急狀況時的反應時間增長為2倍,8小時後更高達3倍。當駕駛人的體能狀況不佳時,所需的反應時間更會大幅增長。但如果駕駛人於途中休息並適量運動,即使在駕駛9小時後,遇緊急狀況時的反應時間仍能保持在剛出發時的程度。

在規劃長途旅程時,出發時間的選擇也應該列入考量。專家建議,駕駛人應在出發前一晚有充分的睡眠與休息。下午是最不適合出發進行長途駕駛的時間,因為下午2至3時是體能狀況最差的時候﹔這與人的生理時鐘有關:人類的行為能力於早上6時至8時及早晨時間為顛峰期,所以這些時間是最適合出發做長途旅行。

駕駛人在長途旅程中應攝取富含碳水化合物及高蛋白質、低脂的食物,維生素與礦物質也很重要。這表示水果乾、堅果類、葡萄乾、薄脆餅、全麥餅乾、榖類製品、蘋果、胡蘿蔔、蕃茄等食品比巧克力或其他零食更適合於長途旅程中食用。巧克力與零食富含葡萄醣,而糖類會快速被血液吸收,導致血糖快速下降,進而影響注意力的集中。

礦泉水、微甜的茶和果汁是最合適的飲料。在炎熱的天氣中, 一個成人需要2至3公升的水,甚至在一般的氣溫中,駕駛人也應該在途中適時地補充水分。咖啡僅具有短暫的提神作用:消除疲勞的唯一方法是在路旁或休息站小睡片刻。

營養學家建議駕駛人應避免食用豐盛的午餐,因為過量的食物只會加速下午體能狀態減弱的速度。在大量的進食後,體內多數的血液會進入消化系統,減少氧氣和血糖進入腦部,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並增加疲勞感。

駕駛人應選擇低脂食物做為午餐,因為脂肪需要二至三小時的較長消化時間。因此食用魚肉、沙拉、馬鈴薯加起士、瘦肉和熟的牛肉或小牛肉較為合適。專家建議用餐後,駕駛人應該延長他們的休息時間,讓腹中食物消化吸收。交通研究報告顯示,駕駛人於大量用餐後立即上路,其駕駛方式會比用餐前更不穩定、不安全且危險。



 
 
01/15/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