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孩子 兒童安全座椅宣導聯盟正式成立 法規六月正式上路
AUTONET記者:王俊凱(01/14/2004星期三)
交通部規劃已久的「小客車附載幼童應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之措施,隨著大環境與時機均已逐漸成熟,將於今年六月一日起正式實施此一新制度。

在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對於嬰幼兒行車的安全保護觀念早已落實,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風氣更是十分普及;雖然台灣起步較晚,但基於保護國家未來主人翁及降低嬰幼兒行車時遭遇事故傷害的風險,交通部「兒童安全座椅」政策也行將步入軌道。

為了讓社會大眾對兒童安全座椅有正確的認知及態度,交通部結合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與汽車安全協會等民間單位的力量,開始積極投入宣導工作,「兒童安全座椅宣導聯盟」也應運而生,並希望藉由宣導聯盟的成立,能夠讓使用觀念普及化,進而讓政策順利實施。

兒童安全座椅宣導聯盟的成立,主要是由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萬芳醫院、國防醫學院、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台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便利商店、安全座椅廠商、嬰幼兒用品通路商、車商及媒體等單位共同組成,其目的與宗旨是為了要保護我們的下一代,並讓安全座椅政策能夠更順利成功的推行。


本次活動中特別邀請到公益形象極佳的謝震武律師擔任代言人,謝律師以其身為父親角色,分享他對孩子行車安全的經驗談,對於擔任宣導聯盟的代言人,他覺得是一項神聖的使命,所以,他將會積極呼籲社會大眾,尤其是為人父母者,一定要替孩子預留一個最安全的位置。

本次活動除了邀請謝律師擔任代言人之外,亦將招募一百個的「種子家庭」,共同宣導兒童安全座椅政策並參與未來的各項活動,而種子家庭除了邀請多對名人家庭參與之外,亦歡迎民眾一起共襄盛舉,只要於1月13日起至2月15日止影印小朋友的健保IC卡,並將小朋友姓名、性別、年齡以及家長姓名、聯絡方式、地址填妥後,傳真至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傳真號碼:02-23391308),宣導聯盟將於2月底公開抽籤,將有機會成為百個種子家庭成員之一,並可獲得兒童安全座椅乙張,希望民眾可以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精神加入種子家庭。

即將實施的兒童安全座椅政策,其相關規定的內容,為人父母者一定要知道,這道保護國家未來主人翁安全的法令將於今年度六月一日正式開跑,其規定如下:

◎年齡在一歲以下或體重未達十公斤之嬰兒,應放置於車輛後座之嬰兒臥床。

◎年齡逾一歲至四歲以下且體重在十公斤以上至十八公斤以下之兒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座椅,每一安全座椅以乘坐一位幼童為限。

◎年齡逾四歲至十二歲以下或體重逾十八公斤至三十六公斤以下之幼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並妥適使用安全帶,保障兒童乘車安全。

◎違反前述各規定者,將處駕駛人新台幣五百元罰鍰。



 
 
01/14/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