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台北車展:VOLVO VCC新世代多元概念車 未來豪華旗艦完美呈現!
AUTONET記者:王浩全(01/13/2004星期二)
VOLVO在本屆台北新車大展所展出的新世代多元概念車-VCC(Versatility Concept Car)身上,許多屬於未來式的科技應用已經被完美移植到兼具豪華與舒適移動空間裡。全景式天窗在X型大樑的分割下,充滿未來感!直列式的頭燈組,不僅能主動填補照明時的缺口,更讓VCC的外型更形洗鍊與不凡。

VCC車頭最引人注目的特色之一,就是造型纖細的上下交疊式大燈。這兩組大燈的內側,使用了一款稱為「固定曲面照明」(Static Bending Light)系統的燈光投科技。也就是其中的三組燈光分別投射往不同的方向,而最上面的一組朝正前方照射,扮演傳統凹面反射式大燈的角色。而當VCC開始轉彎的時候,連接轉向系統的感測器會先驅動兩組燈光照射新的行車方向,最後第三組燈光也會指向轉彎後的正前方。因此,這套系統創造出了極為先進的照明方式,讓黑暗中行駛彎道時的安全程度大為提升。

在VCC中,您看不到傳統的空調出風口;所有的空氣循環都透過隱藏式的換氣口來進行。這種方式可以避免空氣在擋風玻璃上形成不必要的折射,並且能夠提供更安靜、更均衡的空氣對流。此外,有部分空氣循環是經由中控台的導氣口所進行的。

在儀錶板和中控台之間,VCC預留一道2公分寬的間隔,使鋁質中控台能夠以不影響儀錶板閱讀的浮動方式在車內移動,以創造多樣的空間。在中控台上,兩個觸控式的滑動開關用以調節駕駛座與前排乘客座位的溫度,只要輕輕一碰,控制開關就會上下滑移,讓駕駛或乘客自己改變送風的冷熱,面板上的LED燈號也會以色彩來代表溫度,例如藍色較冷、紅色最熱。此外,換氣風扇與電動車窗也都是以同樣的方式來操作。在中控台上,還安裝了兩組包覆厚質真皮的可調式扶手,下方則是各自獨立的杯架。至於Premiun Sound音響系統的重低音喇叭,則是位於中控台的最後方,以發揮最理想的音質輸出表現。

VCC的動力來源採用一具使用全新渦輪增壓技術、內燃效率極佳的2600c.c直列6缸引擎。渦輪增壓技術充分運用了正向高壓來清潔燃燒室中殘存的廢氣,大幅提升引擎的運作效率。具備「直接啟動與停止」(Direct Start & Stop)功能,讓這具引擎可以在車子靜止時(例如遇見紅燈或塞車),就會自動停止運轉。當車子需要前進,而且離合器已經到達扡曳點時,燃料則會被直接注入引擎,並且立刻點燃混合油氣,讓車子緩緩加速起步。

此外,VCC也配置「壓縮自動點燃」(Compression Auto Ignition,CAI)功能讓大型引擎也能夠滅少油耗,並且降低廢氣污染。CAI系統以產生混合比例低,卻十分均勻的混合油氣,讓引擎能以部分負載的狀況啟動,即使media REV低時,也可以用汽缸的壓縮動作直接點燃。

而「自動手排」(Automated Shifted Manual)變速系統則是VCC上的另一項創新,自動手排是在標準的手排變速箱中加上電子控制致動器自動變速的功能,讓車主可以用一般自排車的操作方式來駕駛,卻同時具有手排變速箱比自排系統效率更高的齒輪比特性,降低摩擦所損失的引擎動力,相對燃料的消耗也就可以更少。



 
 
01/13/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