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以BLIS等四項創新汽車安全系統率先於底特律車展現身
AUTONET記者:敬璽(01/12/2004星期一)
具有全球汽車市場前瞻地位的美國底特律車展即將於1月10日展開,以汽車先進安全科技領先全球車壇的VOLVO,率先於車展中推出「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BLIS)」、「敞篷車款專用新一代防護氣簾(IC)」、「具學習功能的自動定速巡航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 ACC)」以及「可自動啟動煞車的車輛碰撞警示系統」等四項先進汽車安全系統,而這些先進的安全科技,將陸續配備於2004年中生產的VOLVO車款上!

以先進的汽車安全科技塑造新世代高級車款的新風貌,VOLVO在本次的底特律車展推出四款車界首見的最新安全系統,不僅讓VOLVO奠定汽車安全防護設計的全球領先地位,更進一步將VOLVO全車款的主動或被動式安全防護成為所有高級汽車品牌的極致!

全世界首見的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BLIS)是由由VOLVO所開發出的BLIS是利用數位相機技術來監視車身四周的視覺死角,大幅降低汽車駕駛因視覺盲點而引發的意外。雖然VOLVO全系列車款均擁有大型車窗以及角度寬廣的後視鏡,但VOLVO的工程師發現,車輛行進時仍有部分無法避免的視覺死角。由於在變換車道時,這些盲點可能導致不必要的意外,因此VOLVO決定著手開發BLIS。

BLIS所使用的技術是在兩側的後視鏡上各安裝一具數位攝影機每秒拍攝多格畫面,透過畫面比對的先進技術,BLIS會在車身四周形成長9.5公尺長,寬3公尺的警示區域中隨時做出反應。無論汽車或機車,白天或黑夜,BLIS都能精準監控所有接近車身的物體,並對駕駛做出提醒。具備智慧辯識功能的BLIS也會自動過濾停靠在路旁的車子、路旁的護欄、防撞障礙物、路燈燈桿等無須回應的物體。只要行車速度超過每小時10公里,BLIS就會自行啟動,若在警示區域內遭遇比自身時速慢20公里或是快70公里以內的移動物體,BLIS便會向駕駛人發出警訊。

另外,還有敞篷車款專用新一代防護氣簾(Inflatable Curtain,IC)可由下而上伸展,因此安裝在車門內側面板中的IC氣簾在發生側撞事故時,氣簾會往上方伸展,並在短短幾分之一秒以內,以順暢的動作盡可能有效伸展到側面車窗與乘客頭部之間的位置。此外,VOLVO在敞篷車專用的車門IC氣簾上另外加裝了一道可快速充氣直立的交錯式雙重氣囊構造,讓IC氣簾確實保持直立以發揮最完整的功能。因此即使側面車窗在事故時已經開啟或破裂,新一代IC氣簾也能立即發揮保護的效果。為了因應敞篷車款車身發生翻覆時也能持續提供緩衝,氣簾的洩氣速度已經予以減慢。

其次還有可自動監測車距的ACC系統,和可自動啟動煞車的車輛碰撞警示系統…等等;而VOLVO預期先進的BLIS將會從2004年起,配備在2005年型的量產車款上,而新一代IC氣簾則會是VOLVO敞篷車款的標準配備。至於其他先進的汽車安全系統,則將會陸續配置於VOLVO各車款上。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VOLVO汽車的第一手資訊,歡迎蒞臨台灣富豪汽車網站。www.volvocars.com.tw


 
 
01/12/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