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於20042底特律車展展示最新概念車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量產化指日可待!
AUTONET記者:Andrewlu(01/06/2004星期二)
Mercedes-Benz將於2004年一月的北美車展中發表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以創新的運動休旅車(Grand Sports Tourer)概念為新車種的誕生鋪路,也正式宣告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的量產化發展已達到高度成熟階段。歸功於Mercedes-Benz的聰明空間運用,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可提供六人搭乘的頂級舒適享受。個別獨立的舒適座椅和豪華設備除了突顯內裝的極致奢華,還能提供旅程中的駕乘享受與樂趣。Vision Grand Tourer更搭載全新研發之柴油電力複合引擎,輸出馬力可高達234 kW/318hp。

集房車、廂型車、旅行車和SUV於一身的Grand Sports Tourer

於2002年初次亮相的Grand Sports Tourer概念車融合房車、廂型車、旅行車及休旅車(SUV)的優點與特色,創造全新獨特的車種概念與典範。此一Mercedes-Benz概念除了加強舒適感受、寬敞空間及實用機能之外,同時延續Mercedes-Benz慣有的高標準性能表現與跑車駕馭動感。另外,長途駕乘的舒適亦是特別加強的特點。換言之,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為旅行房車(touring car)下了一個全新的註解。

因為市場對於多機能車款的需求,Mercedes-Benz整合引以為傲的優雅設計與創新汽車科技,發展出適合家庭、休閒、旅行、工作的理想駕駒。此一概念的產生是位於斯圖加特(Stuttgart)的Mercedes-Benz原廠與全球消費者密切意見交流下的產物,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和最近發表的Vision CLS都是針對滿足此一全球市場需求與趨勢發展的車款。

優雅、動感和豪華的完美融合設計

在北美車展展出的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是運動休旅車(Grand Sports Tourer)由設計研發步入量產化階段的具體實證。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引人入勝的設計細節吸引著愛車人士的興趣。主要特點之一就是連接A柱與C柱的剛強圓

滑車頂造型,營造如同轎跑車一般的動感外型及神韻。洗鍊流暢的車身線條讓此概念車在提供寬敞的車身尺寸外更具備跑車的優雅氣息。

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對於高性能的自信,更在外觀設計細節上突顯出來,例如採鋁合金打造的大型水箱護罩、具備立體感外型的引擎蓋、以及前保險桿等。個性鮮明的車頭更加強調運動感的設計概念。

六人座的輕鬆駕乘空間

一大片由前擋風玻璃往車頂延伸至車尾的全景式天窗讓車內空間完全沈浸在陽光中。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最多可搭乘六人,並且以各自獨立的豪華座椅提供駕乘的最大舒適性。在內部空間方面,第一排及第二排座椅之間具有920 mm充裕的腿部空間,在長途旅行時仍可享受到頂級的舒適感受。獨立後座之間設有額外的置物櫃和飲料杯罐的放置架。

此外,第二和第三排座椅設有附帶耳機且各自獨立運作的DVD/CD影音系統,讓後座乘客可以享受個人選擇的娛樂。彩色螢幕內建於前方座位的頭枕部位和後座的操作台上。

為回應市場對於汽車的多機能化的新需求,Mercedes-Benz以其獨特風格發展出新型態車種概念。多數消費者希望汽車可以快速且簡易地變換角色,滿足多種交通及運輸之功能;其中,家庭消費者更是將運動及休閒列為首要需求。因此,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的四個後座可以個別折疊,創造出203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依照VDA測量方法),一般傳統轎式旅行車甚難相提並論。此外,平坦的車廂地板和大車尾門讓物品的載卸更便利。

儀表板採用鋁合金與高級木料的搭配加強精緻的設計感。鋁合金材質圍繞著COMMAND行車控制系統和中控台上的空調控制按鍵區,營造引人注目的高雅內裝風格。

拜最新電子動力傳輸科技之賜,Mercedes-Benz的工程師得以將傳統的排檔座從中控台上移除,改以方向盤後的排檔撥桿和方向盤上的換檔控制鈕來換檔。此項裝置讓駕駛者可以如同F1賽車手一般地以手排形式駕駛,並在任何路況下都能將車子的高性能特色表現得淋漓盡致。這種設計的另一項優點是讓駕駛員的雙手可以隨時保持在最適當的地方,也就是方向盤上。

油電複合動力:0-100 km/h加速只需6.6秒內完成

強力的柴油/電力複合動力系統是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創新概念的另一項實證。在諸如Grand Sports Tourer這類的車型上,電動馬達是柴油引擎不可或缺的一個夥伴,電動馬達能大量減少油耗及廢氣排放,同時對於靈敏度、舒適性與駕馭樂趣也毫不妥協。

此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是由一個使用於S-Class的V8柴油引擎和一個50 kW的電動馬達組成;V8柴油引擎可輸出184 kW / 250 hp。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共擁有234 kW/318hp的最大馬力和860 Nm的最大扭力,其性能表現是此類動力系統之冠,也是提供動感駕馭樂趣的最大保證。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的加速表現足以媲美跑車,0-100 km/h加速只需6.6秒,最高極速則以電子限速於250 km/h。

此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油耗率也足以立下典範,依照美規測量標準可達30哩/加侖(約48.3公里/加侖)。Vision Grand Sports的動力概念在未來引擎的發展下,具有達到驚人的33哩/加侖(約53.1公里/加侖)的潛力。依據歐規行車型態測定,使用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的油耗率比同級柴油引擎減少約20%。

以電子系統掌控的柴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動力輸出分配,能讓兩套動力輸出單位的效能最大化:在啟動、停車、走走停停,或塞車緩慢行駛的狀態下需要較少動力時,電動馬達便介入,確保零廢氣排放的動能來源。當需要更多動力輸出時,八汽缸CDI引擎便接手提供強而有力的加速。在靜止發動時,電動馬達產生的電流就能驅動電池充電。

Vision Grand Sports Tourer以油電複合動力系統與四輪驅動的結合立下典範,也是此一新興概念富含無窮潛力的最佳背書。

此一Grand Sports Tourer概念車的其他技術特點包含21吋的輪圈與大型通風煞車碟、AIRMATIC氣壓車身水平控制系統等,所有的設計都是針對確保長途旅程的舒適和絕佳的主動安全。



 
 
01/06/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