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界公認第一輛汽車在台北車展現身!Benz Patent Motor Car No. 1開啟汽車工藝大門
AUTONET記者:LFC(01/05/2004星期一)
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為了讓愛車人士與收藏家感受Mercedes-Benz機械工藝之美與起源,特別引進汽車界公認的史上第一輛汽車--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之複刻版,藉由2004台北世界新車大展,讓國人有機會目睹於1886年生產、世界上第一輛「汽油引擎動力車」。

由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引進的複刻版經典車係依照卡爾.朋馳(Karl Benz)當年的發明與設計真實呈現。1886年,卡爾.朋馳以其精密、創新的設計製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輛使用汽油內燃機的三輪汽車,不但實現個人的人生夢想,也開啟日後汽車工業的蓬勃發展。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於1886年1月29日通過專利申請,在當時定義為「以汽油內燃機驅動的車輛」。同年7月3日,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開始試駕於曼海姆(Mannheim)的一般街道上,第一部汽車於是誕生。

史上第一部車輛的誕生受到媒體報導為前所未有的突破性發展,將為人類生活帶來無可取代的便利,非常適合醫生、旅行家、運動家等作為交通運輸的實際用途。由於全車為手工打造,造型精緻典雅,也成為當時貴族賢達身份及地位的表徵,從此開創Mercedes-Benz尊貴品牌形象。

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是一輛三輪汽車,採用鋼管焊接車架,軸條式實心膠胎車輪。長形座椅位於引擎前方,以精緻的彈簧固定於車架上。做工細緻的高質感真皮座椅,可容納兩人乘坐,座椅周圍以真皮覆蓋的扶手和靠背提供乘客舒適的乘坐感受。以目前汽車的分類來說,可稱得上是二人座敞篷車。

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的引擎為單缸四衝程,排氣量為954cc,轉速達400rpm,可產生0.9匹馬力,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18公里。在引擎及底盤的設計上也有重要的設計及發明,例如開放式曲軸箱、偏心輪桿控制的滑動進氣門、由曲輪軸、搖臂及推桿控制的排氣門等。另外,卡爾以水平設計的飛輪增強車輛的操控性及抓地力,並發展出表面化油器,同時也可以儲存1.5公升汽油的油箱。滑動式控制器可以藉由控制進氣口的大小調節油氣混合比,且位於駕駛座下方,在控制上非常容易。在引擎點火及蒸汽冷卻方式上,也為後續汽車工業的發展立下典範。

1906年,戴姆勒朋馳汽車公司(Daimler-Benz AG)在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推出20週年時,將這部車捐贈給位於慕尼黑的德國博物館,目前原車由博物館收藏中。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引進真實尺寸之複刻版,讓國內Mercedes-Benz車迷及收藏家有機會分享卡爾.朋馳對於汽車的堅持與夢想。




 
 
01/05/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