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捲眾人目光的體驗─MAZDA轉子夢想 RX-8(上)
AUTONET記者:王俊凱(11/27/2003星期四)
MAZDA RX-8可說是新一代日系跑車的代表,從內到外的設計都是眩惑人的美學,MAZDA獨門RENESIS雙轉子更是高科技智慧結晶,而能夠去試駕RX-8,實在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實際試駕的路上,絕美的身型更是頻頻引起他人的注目與回首,果然是美麗與智慧兼具。

從接觸這輛車開始,便會發覺到RX-8是以轉子引擎為設計主題,外觀許多地方都可以看見略帶橢圓的三角形設計,從前氣壩,引擎蓋,座椅到後氣壩都有象徵性的圖案﹔另外圓也是一個設計重點,圓潤的車身線條,圓形音響空調中控台,三環儀表顯示,出風口等都是。

當坐進車室內,並不會像其他跑車般會讓身體陷下去,雖比一般房車還是來得低,但不會有出入不便的感覺,當然這是指前座而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三環跑車式儀表板,環顧整個座艙,可以感覺到相當的跑車風格,細部的組裝質感也不錯,跑車座椅觸感略為偏硬,包覆性算是不錯,並具有座椅加熱功能,但是這項功能對於台灣的氣候而言並不是很必要。

方向盤的動力輔助的力道並不強,轉動時需要有一定的力道,對於熱血派而言這是應該的,上面附有音響控制鍵以及變速換檔撥鍵,使用上相當就手,質感也佳﹔低延向後伸展的A柱感覺有點碩大,這應該是取消B柱後所必須的應對措施,以加強車身結構,但是對於左前方的視野會有相當的影響,不過這也是屬於跑車特有的風格,可以強迫駕駛者將視線集中在前方。

如果要坐到後座,就不得不提及它那特別的無B柱車門對開設計,後門必須等前門開啟後才能打開,不過跟其他的2+2跑車相比,RX-8對後座乘客可說是相當禮遇,不但進出不用從前座下車,空間也更為寬廣,中央的扶手箱設計也相當特別,表面可以平整也兼具多種置物功能,中間椅背放下可以通行李箱,相當便利﹔但是它本身仍舊是前座導向,因此後座空間與一般房車相較,仍是有一段差距。


 
 
11/27/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