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C金剛高麗化學收購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
AUTONET記者:敬璽(11/21/2003星期五)
11月14日,韓國金剛高麗化學公司(下文簡稱KCC)宣布了一項令各界震驚的消息:現代集團已被金剛高麗化學公司收購。KCC副總裁鄭鐘淳在記者招待會上宣布,現代集團實際上已將改編為KCC的子公司,KCC名譽總裁鄭相永將行使現代集團的經營權,現代集團曾是韓國最大的企業集團,目前已經成為全球產量第七大的汽車品牌,並且經由合作伙伴三菱汽車與DAIMLER CHRYSLER集團之間有相互持股關係,現代汽車旗下擁有兩大汽車品牌,分別是HYUNDAI與KIA。

KCC成立於1958年,最初只是家建材生產企業,後來依靠現代集團不斷發展壯大,成為擁有8個子公司的企業集團,總資產達到2.67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170韓元),在韓國經濟領域排名第37位。在吞並現代集團之後,KCC子公司數目增加到19個,總資產達12.8萬億韓元,一躍成為韓國第14大企業集團。

韓國現代汽車公司曾經屬於韓國現代集團,但早在2000年韓國現代汽車公司已從現代集團中脫離,因此,這一事件不會對韓國現代汽車公司本身,以及韓國現代與北汽合資成立的北京現代汽車有限公司的發展帶來影響。

現任KCC名譽總裁的鄭相永是韓國現代集團創始人鄭周永最小的弟弟,他從小就十分敬佩大哥,言行舉止都效仿鄭周永,因此有“小鄭周永”之稱。鄭周永2001年3月逝世後,鄭周永的第五個兒子鄭夢憲接管了現代集團。今年8月,鄭夢憲跳樓自殺身亡。鄭夢憲的遺孀玄貞恩10月份就任現代電梯公司總裁,並代理現代集團總裁。現代電梯是現代集團最重要的分公司,玄貞恩通過掌控現代電梯對現代集團其它分公司進行實際的控制與管理。

此時的現代集團已是風雨飄搖,世界各大財團紛紛伸手,企圖收購現代集團的股份。當美國GMO基金收購現代電梯公司5%股份時,鄭相永打出“阻止外部勢力控制現代集團經營權”的旗號,在外國收購威脅消失後,鄭相永繼續暗中收購現代電梯股份,並最終超過了玄貞恩的19.43%的股份,成為現代集團的最大股東;目前,KCC不僅收購了現代電梯公司31.2%的股份,而且還收購了現代集團所屬7個子公司的部分股份,總計已超過現代集團股份的50%。韓國輿論認為,這是一場“不流血的政變”。KCC公司稱,鄭相永作為現代集團創始人鄭周永的弟弟,吞並現代集團是“繼承了鄭氏家族的大業”

國外經濟學家認為,KCC收購現代集團,標志著鄭氏家族圍繞著現代集團經營權的爭鬥已告結束,但這一事件仍將對韓國經濟的發展產生不可預測的影響;鄭周永創建的現代集團曾經是韓國最大的企業集團,經營范圍涉及造船、汽車、建築、鋼鐵、海運、金融等行業。1998年底,現代集團擁有83家子公司。1999年,現代集團產值約佔韓國國內生產總值的20%,出口額佔到韓國出口總額的15.4%。

由於過度擴張,早在鄭周永2001年去世前,現代集團就因資金問題陷入困境,家族的內部爭鬥則加速了這一過程。2000年8月,由現代汽車公司等10家公司組成的現代汽車集團脫離現代集團。



 
 
11/21/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