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2005年將生產M-BENZ Vito!
AUTONET記者:Andrewlu(10/31/2003星期五)
早在去年八月本報就報導過DAIMLER CHRYSLER集團在中國大陸的合作生產案,最近已經得到中國國務院的認可,確定在台灣中華汽車投資的福建東南車廠所在的青口汽車城外圍,由東南與DAIMLER CHRYSLER雙方合資建廠,根據來自福州的消息指出,最快在2005年東南與DAIMLER CHRYSLER合建的新廠將正式生產多功能輕型客貨車Vito!

10月24日,在上海舉行的東南菱帥全國媒體試車會上,東南汽車公司總經理林國銘透露,東南汽車與DAIMLER CHRYSLER的合作正在正常進行,目前已進入報請國家有關部門審批階段,2005年將在東南生產微型客車。

早在今年年初,東南高層就曾透露DAIMLER CHRYSLER將有可能與東南合作,此消息一出,在汽車業內外受到強烈關注。但是9月份北汽控股與戴-克正式簽約之後,媒體普遍認為東南要攀奔馳高枝的美夢已經破滅。然而林國銘總經理卻表示,DAIMLER CHRYSLER與北汽控股的合作主要在M-BENZ轎車和重卡兩個領域,而與東南的合作卻是在輕客領域,兩者並不矛盾,而且DAIMLER CHRYSLER目前只有北汽控股這一家合作伙伴,因此再與東南合作,也並不違反國家的有關政策。

那麼DAIMLER CHRYSLER緣何會選擇東南這樣一家實力並不強大的汽車公司呢?林國銘說,首先是因為DAIMLER CHRYSLER與東南間接有淵源關系。東南汽車是由福建汽車工業集團與台灣中華汽車共同投資建立的合資企業,中華汽車公司持有東南50%的股份,而三菱又持有中華汽車25%的股份,所以三菱間接持有東南12.5%的股份,而DAIMLER CHRYSLER又持有三菱37%的股份,所以戴-克通過三菱而間接與東南有一定的關系。其次是東南汽車作為海峽兩岸第一個汽車合資企業的特殊背景也為東南贏得了國家政策上的支持,這也是DAIMLER CHRYSLER所看重的。再有就是東南汽車幾年來的快速發展壯大讓戴-克看到了東南的潛力。東南汽車的首期投資僅有6000萬美元,1999年投產後當年生產得利卡輕型客車5000台,第二年就達到1.8萬台,2002年共產銷汽車4.7萬台,3年產量增長了9倍多。今年的產量將達8萬台,利潤7億人民幣;東南將引進的是M-BENZ Vito輕型客車,預計2005年在福州投產。




 
 
10/31/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