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實驗室再添新軍,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EMC實驗室啟用
AUTONET記者:Andrewlu(10/24/2003星期五)
隨著電子通訊產品在車輛上的廣泛使用,產品之間以及與環境所衍生電磁干擾與相容性問題益形重要,對於行車安全也影響頗巨,在歐美各國均列為重點研發項目,有鑑於此,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計畫的支持下,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積極興建「電磁相容實驗室」(簡稱EMC實驗室),並於10月23日舉行啟用典禮,邀請政府機關、學術單位代表及車輛產業貴賓與會,由車輛中心吳海董事長、黃隆洲總經理及標檢局王正輝副局長共同主持儀式,宣告電磁相容實驗室正式啟用。

科技因應人們的需求日新又新,車輛也隨趨勢安裝上各式各樣的電子及通訊產品,其產生的電磁相容性問題不僅影響車輛本身以及道路、運輸系統之間的通訊品質,電子零件間的電磁干擾問題更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行車安全。國內近年來於車輛電機電子、資訊及行動通訊產品方面之應用,在技術、品質及使用方便性上皆大幅提升,應用之廣甚至超越國外同級車,其產品之電磁相容性問題亦日益受到重視,惟因受限於國內測試能量不足,業者常需將零組件或系統送到國外母廠或專業實驗室測試,對產品研發問題點與時效性修改造成極大不便。為滿足產業界的需求,車輛中心參考了國外法規與相關實驗室的特點,於民國91年4月完成實驗室發包作業,經歷細部設計及審核工作,同年8月動工,至92年10月全面完工啟用。硬體設施包括有一間電波暗室及二間隔離室,檢測服務對象主要以汽機車產業相關產品為主,可提供完整之車輛及零組件法規與國際標準如ISO、ECE、SAE…等檢測服務。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計畫為扶助國內車輛電子產業發展,在車輛中心建置具國際水準之電磁相容實驗室,期望一方面能大幅提升國內車輛產業自主設計之產品開發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建立與國際間互相認證的機制。」

車輛中心黃總經理表示:「隨著車輛電子化的蓬勃發展,不論是GPS、藍芽、影音資訊、未來的Car-PC、印刷天線、車輛控制線路之設計都是中心可以使力的地方,車輛中心EMC實驗室將積極扮演檢測與偵錯改良技術支援的角色,協助國內車輛相關業者提升車輛電裝產品之品質性能與設計應用技術。」

未來,中心將積極結合國內產業、學界與研究單位之策略合作方式,共同進行車輛電裝產品及車輛電子系統之開發研究,提供業界針對汽機車及其零組件電磁相容性問題的完整解決方案為目標,達到掌控自主性設計開發技術,強化產品競爭優勢。另亦將協助政府主管機關推動整車與零組件EMC法規型式認證,求與國際同步,將產品推上國際市場。



 
 
10/24/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