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 F 500 Mind概念車於2003東京車展首度曝光!!
AUTONET記者:Andrewlu(10/22/2003星期三)
Mercedes-Benz的F系列概念車由於不斷領導科技潮流,一向是車展中的焦點。在第37屆東京國際車展上首度展出的F500 Mind,再次呈現未來汽車科技的極致表現。在摩登斜背造型的四門豪華房車外表下,F 500 Mind如同一座行動研究實驗室,集Mercedes-Benz多項先進概念於一身,展示領先業界的科技與創意,成為未來車款安全性、操控性與乘車舒適性的指標。

F 500 Mind的創意科技,配備紅外線雷射頭燈的夜視系統、彈性車門開啟方式(傳統或是對開),以及可程式化的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器。Mercedes-Benz利用F 500 Mind進行測試的功能及配備,還包含電子油門和煞車踏板、結構剛性補強用的室內車柱,以及指向性超音波駕駛資訊系統等。藉由這部先趨汽車,戴姆勒克萊斯勒的研究人員首次對這些創新的系統進行實用測試,並為未來邁向商業化的腳步鋪路。

在動力系統方面,F 500 Mind搭載戴姆勒克萊斯勒研發之高性能柴油電力複合引擎,其油耗較目前CDI缸內直噴引擎還低百分之二十。此複合引擎結合源自於S-Class的最新式V8柴油引擎(184 kW/250 hp),以及一具由電子控制器依照交通狀況及駕駛習慣啟閉的強勁電動引擎(50 kW)。電動引擎在靜止起步、走走停停,或是在內燃引擎無法以最佳的效率操作時接手。而當駕駛人需要更強勁的動力時,V8內燃柴油引擎立即介入,提供敏銳的加速性。電動引擎所使用的300伏特電瓶位於乘客艙的下面,並會在車輛停止時自動充電。

電子油門踏板和煞車踏板加大內裝空間

車長5092釐米、軸距2965釐米的F 500 Mind,和目前傳統式同級轎車相較,大幅增加了後座腿部空間。此寬敞內部空間的產生,歸功於採用表面壓力感應面式之電子油門與煞車踏板的創新設計。在這兩個踏板上的感應器,會藉由電子脈衝,將駕駛員的指令傳達至引擎和SBC(tm)煞車系統。由於此一新科技大幅縮小傳統機械式踏板所需的空間,使得前座的腿部空間增加了120釐米,駕駛座和前乘客座因而可以更向前移,後座乘客即可獲得更多的空間。F500 Mind的轉向系統也是藉由電子控制。

創新的智慧型車門開啟技術,讓車門可以從二個方向開啟:傳統方式(二扇車門都向前拉開);或是從中間對開。如從中間開啟,B柱與後車門均向後移,提供1900釐米寬的空間,讓車上乘員的進出更加便利。

傳統車輛是以全尺寸B柱提供最重要之結構剛性與側撞防護。Mercedes-Benz的工程師在F 500 Mind,以創新的車室內車柱取代傳統全尺寸B柱,提供同等級的剛性,以及符合Mercedes-Benz乘客安全標準的防護。此內裝車柱位於車體中央,連結經強化的底盤和車頂結構,車柱中並裝設了空調風管及車內照明裝置。

先進的儀表顯示裝置及控制系統減輕駕駛員的疲勞

F 500 Mind駕駛艙的多幅影像顯示器,是新式儀表顯示裝置與控制系統的中心。此系統提供駕駛人更有彈性的資訊讀取方式並減輕疲勞。儀表組內的指針和顯示幕可自行設定,其影像可以光學的方式覆蓋,或是和半透明鏡結合;駕駛人只需按壓方向盤上的控制鈕,就可以獲得多種資訊。資訊直接顯示在駕駛員的視野範圍內,不僅容易看到,又不會使駕駛員分心。另有一中央顯示幕設置於中央控制台的上方,與觸控鍵盤連結,只要輕觸鍵盤即可控制導航系統、音響、空調、電話等系統。

車上的其他控制鈕和鑰匙均配備特製的感應器,在駕駛員的手接近至數公分內的偵測範圍時,即可啟動中央顯示幕中的相關功能,使得功能的操作更加便利。

設計先進的語音操控系統及指向性超音波駕駛資訊系統,提供更方便的駕駛操控方式。指向性超音波技術能將聲音對準駕駛人,因此只有駕駛員會聽到導航系統、路況新聞,以及其他以聲音傳送的資訊,不會打擾到前座及後座的其他乘客。

夜視系統加強黑暗中駕駛的安全性

在黑暗中或視線不良的時候,革新的夜視系統會將路況影像投射在右側的顯示器上。夜視系統是由車頭的二個紅外線雷射頭燈組成,頭燈會用其不可見光「照亮」前方150公尺的路面,光線會從其他車輛、自行車騎士或行人身上,反射回到裝設在前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並以黑白的影像呈現在多幅影像顯示器上,駕駛因此能更容易發現危險。

在前座乘客座設置工作站的行動研究實驗室

既然是一座行動研究實驗室,F 500 Mind配備了一具可向後翻出的特製「實驗工作台」,在進行測試時,研究人員坐在後座即可監督及控制車上的系統,並進行測量,例如:對本車新儀表顯示裝置及控制系統進行密集的使用者接受測試,或進一步進行油電複合駕駛系統與夜視系統的實用測試。

自從90年代初期至今,Mercedes-Benz已推出總計五部的概念車,接近雷達、語音操作控制,或是緊急撥話設備等,都是早在1991年的F 100即已公開的創新發明,目前則已經普遍應用在許多的Mercedes車款。



 
 
10/22/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