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小提琴大師10月29日現身SAAB旗艦店!
AUTONET記者:Andrewlu(10/22/2003星期三)
提琴泰斗,高級名車,美少女與車主,難得的組合將同時出現在Saab內湖總部的展演廳。擁有天使般的臉孔、婀娜優雅的氣質美少絕非虛有其表,因為她們手中的小提琴與鋼琴演奏出令人激賞的樂章,正如同Saab汽車的尊榮優雅、表裡一致!這場Saab 汽車為車主所舉辦的音樂饗宴中的提琴美少,就是在國內首度出現的美少女提琴樂團---3M(M=MUSIC)。

在世界華人最高造詣的小提琴演奏家,同時也是第一位奪得國際小提琴最高獎〝義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金獎〞的東方人呂思清親點下,這個提琴樂團正式成軍,今天特地選在台北Saab演奏廳,由呂思清正式向國人推薦。該樂團共三人,個個資質過人,她們所演奏出來的樂章,樂音豐富多情且溫柔細緻,容易令人聯想到春天的和風,這是一般職業演奏家經過長年的演奏生涯後,很難再有的感動。

Saab汽車為了希望提供讓車主更藝術的高貴氣息的,這回趁著華人小提琴首席呂思清的造訪台灣,邀請名家與Saab車主一同相遇在台北,並期望在這場精緻的音樂饗宴中,讓車主藉由與大師的交流,與世界級的音樂同步。同時,也藉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讓車主學琴的小孩,能在世界級大師的親臨指導下,如開智慧般,豁然開朗,琴藝大步邁進。

在這一場音樂饗宴當中,主辨單位Saab汽車,這次也巧妙的運用了現場所有車主們的慫恿力量,以及在交情上施壓,設計了提琴大師呂思清做出即興演出,現場的車主和來賓們無不親身沈浸在世界演奏大師用提琴溝通心靈的深刻感動。最後,呂思清和少女提琴樂團成員,也將和現場正在學琴的Saab車主孩子們聊到從小學琴的經過,分享自己的經驗,說不定在這場輕鬆的音樂享宴過後,台灣又要多了幾個愛樂習樂的演奏家了。

時間:10月29日(星期三)下午2:00

地點:Saab 內湖總公司展演廳

內湖瑞光路468號 (02)8798-3168

小提琴大師 / 呂思清

著名旅美小提琴家呂思清是第一位奪得國際小提琴藝術最高獎-義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金獎的東方人。這位被國際權威音樂雜誌《The Strad》譽為“難得一見的天才”的傑出中國小提琴家目前是HNH國際唱片公司及拿索斯(Naxos)遠東錄音公司旗下的專屬簽約演奏家,其美妙絕倫,激動人心的琴聲遍布美國紐約林肯藝術中心,洛杉磯好來塢碗型劇場,加拿大多倫多福特中心,英國倫敦威格莫爾音樂廳,瑞士日內瓦維多利亞音樂廳,蘇聯莫斯科音樂大會堂,克林姆林宮,日本東京山扥利音樂廳,北京人民大會堂,臺北國家音樂廳,香港文化中心以及法國,義大利,德國,芬蘭,西班牙,挪威,希臘,巴西,哥斯達黎加,韓國,泰國,澳門等全世界近30個國家及地區,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歡迎及如潮的好評。

名琴小常識---緣起

近代義大利琴的文藝復興時期若是始於ANTONIAAZZI (安東尼亞齊) 則至BISIACH(比夏克)算是另一個高峰的開始,相當於義大利琴的黃金年代,從BISIACH的工作室中,每一個入室弟子如:Gaeteno Sgarabotto, Ornati, Garimberti, Sderci, Farbiani 等,再拍賣會上都是三、四萬美金以上的搶手精品,Gaeteno Sgarabotto更是曾創下第二代弟子超過五萬美金拍賣價的記錄!

可見此學派在近代義大利琴中可佔了極重要的地位,甚至現代義大利Cremona的作家亦受此學派極大的影響,從BISIACH 學派之後,義大利琴的主色轉為琥珀黃,鮮橙色及橙紅色,凸顯出義大利琴個性濃烈鮮明的藝術氣質。至此,義大利琴的藝術價值完全從德、法、英、捷克等琴中走出而一枝獨秀,一直到今天,鮮活的色調仍然是義大利琴的特色。

而手工上,由於老BISIACH年輕時代時是純熟的木工,在細節上十分講究,其琴頭精準有力的刻工,鑲線靈活而精細,鑲線外唇更是主體渾圓,在在顯示其對工藝水準的精確要求,及對作琴者千錘百鍊的要求,而他製琴理念的貫徹,完全體現在Sgarabotto, Ornati及Garimberti 三個弟子上,手工精細講求達於極致,然而其線條富創意及想像力,常常令人愛不釋手,而Farbiani則色調較為保守,然而Farbiani 將製琴的重心放在聲音的設計上,將其聲學設計達到另一種高峰,BISIACH 一共有四個兒子,Andrea, Carlo, Giacomo, (Junior)Leandro, 其中Andrea曾受及法國及美國等地當時為全世界最知名的製琴公司聘任,而吸取了當地的製琴藝術,所以其作品別具一格,Leandro Biasiach的琴目前市面上一物難求,膺品極多,若具備原作者開立的保證書的真正真品,其價值估計在七、八萬美金左右,若是具真實標籤的工作室作品也在四、五萬美元左右!

名琴小百彙---珍藏古董名琴介紹

對於喜愛提琴的人而言,名琴是比房屋、名車、名酒等更寶貝的東西,雖然名琴動輒上百萬,甚至千萬,卻令許多音樂愛好者寧可捨華屋、名車而只為換取一把好琴,因為一把名琴不單單是件精美的藝術品,更重要的是蘊含作者本身對聲音的品味及塑造,透過作者精心選材,耐心儲放及不斷的千錘百鍊之後,才能成為罕有的藝術結晶。一把名琴的完成,需要精選而罕有的材料,又需要製琴者曠時費日的精雕細琢,其過程不似畫畫,雕塑原料俯拾皆是,所以名琴應比諸其他藝術品更為珍貴稀有!



 
 
10/22/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