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動力巴士明年將在上海現身!
AUTONET記者:Andrewlu(10/24/2003星期五)
全球各地的政府現正與各大汽車集團合作推廣革新能源車輛的發展,連在海峽對岸的中國大陸也不例外,由於中國大陸本身因為高度經濟成長,將帶動更多的汽車產業投資,同時也將有更多車輛產出,對於自然環境所造成的衝擊不可謂不小,有鑑於此由中國大陸研究單位與上海市政府,結合產官學各界的國家電動車863計畫,目前已經箭在弦上,根據官方報導最快明年在上海市,將可以看到搭載燃料電池動力的巴士上路…………..。

中國大陸國家電動車863計劃首席科學家、同濟大學副校長萬鋼教授,上周在一次演講時透露,一份關於申城燃料電池汽車推廣計劃已經提交給市政府,正在接受審批。根據這份計劃,到2010年排放零污染的新生代汽車───燃料電池汽車有望進入上海市民的生活。

根據資料來源顯示,到2010年上海主辦世界博覽會期間,20輛燃料電池公交車、300輛燃料電池出租車、1000輛電動汽 車以及一批燃料電池場地車和郵政車都將投入運行,屆時上海將建成5座加氫站來滿足這些車輛對氫燃料的需求。萬鋼表示,根據今年3月啟動的“中國燃料電池公共汽車商業化”運營計劃,預計明年10月,至少有六輛造價達到百萬元人民幣的燃料電池公共汽車就將現身上海街頭,同時上海將建成一座固定加氫站和一座移動加氫站。這6輛燃料電池公共汽車將在上海示范運行160萬公裡。並在示范運行中系統採集和分析各種試驗數據,驗証燃料電池公共汽車技術可行性,以推動燃料電池公共汽車在我國產業化和推廣應用。

據介紹,以氫這種豐富的可再生資料作為能源的燃料電池汽車,因為具有零尾氣排放和高能源使用率的優勢,成為全球汽車制造商的研發重點。發達國家的汽車巨頭,已在此領域投入了數十億美元的研究費,國內企業也正在全力追趕。據悉,作為我國燃料電池車主要研發基地之一,上海已於去年底成功研制出燃料電池台架車“超越一號”,各項性能達到預期目標。專家預計,到明年3、4月份,第三代燃料電池動力系統有望在上海研制成功,並裝載到桑塔納2000型轎車、MPV多功能車、SUV運動型車等三款車型上。



 
 
10/24/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