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開始流行傻瓜駕照
AUTONET記者:曾祥杰(09/19/2003星期五)
不久前,上海市開始才開放自動排擋車駕照與駕訓學校的成立,這是因應市場自動檔汽車日益增多,並且民眾也已經習慣購買使用自動檔車輛的結果。目前有愈來愈多的上海市民報考,並且戲稱這種官方定為Z照的自動排擋駕照為「傻瓜駕照」,意思是不花費什麼力氣就可獲得的駕駛執照,與持有傳統手排擋駕照的人形成一股對比,同時也反映出上海社會進步中的一種現象,十分有趣!

9月1日起,上海的7所駕校已經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核准,陸續推出了小型自動檔載客汽車駕駛技能培訓業務。半個月以來,到這7所駕校諮詢的上海市民絡繹不絕。經過體檢和交通法規考試,許多人正式開始Z照駕駛培訓,這也是申請第一批“試用”Z駕照的人。而且據悉,這7所開辦Z照業務的駕校近期都添置了自動檔車,車型包括帕薩特、桑塔納2000、捷達、奇瑞等。學Z照的費用平均在5400元至5500元人民幣,學習時間在2個月左右。

目前,報名參加Z照培訓的大多是老年人、年輕女性以及左下肢殘疾人,也包括少數30歲至45歲的男性,他們中間大部分準備學成後購買自動檔汽車。據估計,未來報考Z駕照的人將會愈來愈多,不過,業者目前仍擔心有些變因可能制約住了Z駕照的快速成長性。雖然,與手動檔駕照C照培訓相比,Z照培訓學習時間縮短了半個月左右,學習過程也更輕鬆。但是由於以下一些因素,Z照市場受到了很大限制。

一、准駕車型的限制按照規定,Z照持有者只能駕駛自動檔汽車,而C照則沒有這種限制。大部分男性開車者認為,學C照不但有更多的准駕車型選擇,而且擁有更多的駕駛樂趣。許多人仍覺得:“開手動檔才有開車的感覺,開自動檔像開電動車一樣,沒勁。”考慮到這些因素,很多人對學手動檔車的辛苦就不以為然了。

二、學車和買車費用的增加Z照培訓比C照培訓的費用平均高出500元至700元人民幣,而且買車時的費用又要增加一大截。據瞭解,市場上的自動檔車比手動檔車不僅少,而且貴。目前,中級車手動檔和自動檔的供貨量之比大約為6:1,許多品牌的自動檔車經常斷貨。另外,同品牌、同排量的自動檔車普遍要比手動檔貴出1萬元至3萬元,這也成了一道制約自動檔車消費的門檻。

三、使用成本的增加據悉,同品牌、同排量的自動檔車每月油耗量要比手動檔多出10-20%,日積月累,這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因此,許多人都認為手動檔車比自動檔耗油少,經濟實用。儘管存在以上這些不利因素,許多駕校的負責人還是認為Z照培訓市場依然潛力巨大。他們認為,隨著消費觀念的轉變和女性駕車者的增加,自動檔轎車的數量和比例將會逐步增加。而自動檔轎車的熱銷將對Z照市場的擴大形成間接的促進作用。

而原先,Z駕照主要是針對老人和左半身有殘疾的特殊人群,以便於他們能夠學車代步。但是從目前的報名情況來看,報名的殘疾人並不多,相反是健全的年輕女性居多,這與當初制訂政策的初衷並不完全吻合。不過,自動檔駕照原本就是社會進步的一種潮流象徵,無論在各地,自動排擋車都將成為主流,不過我們也可由此看出中國社會在進步之中所處的轉型階段,與台灣過去幾年的情形也很相似。



 
 
09/19/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