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新時代
AUTONET記者:J.K.(09/18/2003星期四)
由於科技的發達,相信越來越多人也享受到高科技所帶來的方便,其中之一就是GPS衛星導航系統,以車用衛星導航系統來說,它可以讓駕駛者翻閱地圖的麻煩,對於缺乏方向感的駕駛者,更是一大福音,一般來說,使用得當的話,大概都沒大問題,最容易遇到的問題,或許是軟體資訊的更新吧。

不過有在使用GPS導航系統的車主,應該也有發現到,在使用時多少都會有位置上誤差的產生,少則幾公尺,多則數十公尺,但是還不致影響到行車路線的判斷,根據筆者與銷售GPS業者請教,這主要是因為目前GPS所使用的衛星系統,基本上都是美國的衛星,基於戰略安全的考量,這些衛星在供民間使用時,並不會發送最精確的座標位置,以避免被其他有心人士做非法利用。

不過我們也知道,未來的汽車如果真要做到無人自動駕駛,那麼GPS衛星導航系統將是其中重要的一環,而更精確的衛星定位也將成為重要的課題﹔日本JSK車輛行駛技術協會特別為此成立了一個研究會,以開發更精密的GPS衛星定位系統為目標,並由日本東京大學的森川博之副教授擔任協會主席。

這個日本研究會認為,藉由”準空中衛星”與”地面模擬衛星”的技術,可以大幅提高GPS的定位精確度,如果再將技術加以修正,那麼GPS的定位誤差將從幾十公尺縮短到幾十公分,取代目前以攝影機偵測路上標線的自動駕駛裝置,而由GPS系統來主導,不過這是否會違背當初GPS故意設定誤差的本意,則不得而知。



 
 
09/18/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