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將採用全球最新7G-TRONIC七速自排變速箱
AUTONET記者:曾祥杰(09/11/2003星期四)
大消息!在法蘭克福首度展示,由MERCEDES-BENZ自行研發成功的全世界第一具七速自排變速箱「7G -TRONIC」,將於今年年底起,成為MERCEDES-BENZ E-Class、S-Class、CL-Class與SL-Class等搭載八汽缸引擎車款(不含搭載機械增壓AMG)的標準配備,以提供更優異的省油性、加速動力與駕馭舒適性。

原廠表示,7G-TRONIC可降低NEDC耗油量達每100公里0.6公升,0-100 km/h加速可縮減0.3秒,並可提昇60-120 km/h 加速性能。同時,換檔動作將比前型的自排變速箱更為平順,亦增加了駕駛舒適性。

採用七速齒比是達成上述更為精進特性的主要因素,這使得整個最低檔位與最高檔位之間的齒比範圍增大,同時還能讓引擎在各種轉速之下得到適當的檔位齒比對應。啟動換檔的電子控制裝置因而能有餘裕降低耗油量,並能有快速、彈性化的反應。引擎平均轉速降低,不僅更為省油,而且還能降低噪音。

而如果駕駛需要快速的切入低檔,新研發的7速自排變速箱可以運用一種「多重直接降檔」(direct and sliding multiple downshift)功能,和順序式向下換檔不同的是,電子控制裝置可跳過一些檔位,例如從七檔直接換到五檔,再從五檔換到三檔,因此,在某些情況下,當駕駛者降檔以快速加速時,只需換檔兩次,而非先前的換檔四次。儘管配備如此多的先進功能,7G-TRONIC 卻不會比MERCEDES-BENZ 轎車目前所採用的五速自排變速箱更大或更重,其主要的原因是變速箱殼採用了質輕的鎂,這也是量產變速箱的世界首創。

另外,新型7速自排變速箱還配備了扭力轉換器鎖定裝置,只要在適當的情況下,都能在引擎和變速箱傳動軸之間產生真正實體的連結,因而能避免液壓扭力轉換器(hydrodynamic torque converter)的打滑扭力消耗。即使在一檔,新型的7G-TRONIC也會啟動扭力轉換器鎖定裝置。相較於大部分的自動變速箱在三檔之前都不會啟動鎖定動作, 7G-TRONIC可說是汽車自排變速箱工藝的新里程碑。



 
 
09/11/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