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木雕金質獎成果出爐 北中南巡迴展覽請您蒞臨
AUTONET記者:曾祥杰(09/09/2003星期二)
唯一由民間企業贊助,連續七年舉辦的裕隆木雕金質獎決選,日前於台中選出首獎作品,由江安泰創作的「浪花」奪得殊榮,由台中市長胡志強及裕隆汽車總經理劉一震親自頒發首獎獎座與新台幣30萬元的獎金以示鼓勵。同時,本屆木雕獎的獲獎作品也將於北中南三地展開巡迴成果展示,請民眾一起來欣賞這些優秀的本土木雕傑作。

今年的裕隆木雕金質獎,適逢裕隆汽車五十週年慶,因此以「超越」作為徵件主題,並大幅提高總獎金金額,希望能鼓勵更多國內的木雕創作者參與競賽。從五月開始徵件的裕隆木雕金質獎,總計有來自全省的四十一位創作者,共六十二件作品參選。可見在國內木雕競賽中,裕隆木雕金質獎已建立良好的口碑。

今年木雕金質獎的評審都是國內藝文界的重量級人士,包括有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才郎、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黃光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何恆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傳統工藝系系主任王慶臺、前台灣工藝研究所所長翁徐得等五位國內藝文界的耆老。五位評審先在八月六日經由初選選出六件優勝作品,最後選出的首獎,即是從初選的六件優勝作品中脫穎而出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來自桃園的江安泰今年同時以「浪花」與「飛越」兩件作品進入優選,成為木雕金質獎舉辦七年以來,第一次有木雕藝術家在同一年有兩件作品獲得優選的紀錄;另外,今年得獎的木雕藝術家來自全省各地,顯示在裕隆汽車投注心力辦理裕隆木雕金質獎的鼓勵下,國內木雕創作風氣已從三義遍及全省各地。

裕隆汽車表示,近年來大陸木雕作品刻意模仿台灣木雕的創作主題,低價在台銷售,導致台灣木雕藝術家的生存空間受到威脅,裕隆木雕金質獎是台灣唯一由民間企業舉辦的純木雕競賽,以「傳統中求創新」作為獎項定位,希望鼓勵木雕創作者在表現精熟的雕工技法之餘,也能在主題、意境上,賦予木雕作品更深度的意涵,可說早已為台灣木雕界預先尋找出更有利的發展方向。

裕隆汽車也指出,木雕金質獎七年來共吸引上千件作品參賽,早期的參賽作品偏重雕工技法,對作品本身的意涵著墨不多,但近年來情況明顯改變,木雕藝術家紛紛賦予作品更豐沛的生命力,顯示木雕金質獎所堅持的「傳統中求創新」,已在國內木雕創作界發酵。裕隆透過木雕金質獎的設置,鼓勵木雕走向創新之路,為木雕藝術家帶來全新的思維,裕隆也因此而延伸本業的創新精神,善盡了企業公民扶植特色文化的責任。

而自即日起,裕隆木雕金質獎也將展開北中南巡迴成果展,這次共有來自三義、南投、桃園、嘉義、台中等全省各地的十二位木雕創作者,總計三十三件台灣木雕精品參與展出,所有作品的作者,都曾經先後獲得裕隆木雕金質獎的肯定。其中李宗霖的「王樂仔仙」、黃媽慶的「絲瓜綿綿」、林進昌的「搶救」、張信裕的「偎」、黃明鍾的「宿命的超越」五件作品,已經被三義木雕博物館納為館藏。可以看出這次巡迴展的展出內容,堪稱是國內木雕圈的精華,極具可看性。

裕隆木雕金質獎北中南巡迴展,首站於台中新光三越展出,展期自九月五日至九月十四日,第二站於新光三越台北南京西路店展出,展期自九月十七日至二十八日,第三站於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展出,展期自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八日,最後一站將回歸「木雕之鄉」──三義──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覽,展期自十月十日至十一月十二日,地點於三義木雕博物館展出。為吸引更多的參觀人潮,此次巡迴展於台北、台中、台南三地的新光三越百貨展出之首日,現場均備有精美好禮限量送的活動;週末假日更特別邀請三義的木雕家現場進行木雕教學示範,並有寓教於樂的趣味有獎徵答,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09/09/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