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創意,概念先驅─創造潮流的雷諾RENAULT 2nd.
AUTONET記者:王俊凱(07/16/2003星期三)
雷諾雖然是在1988年才有正式的概念車款登場,然而在此之前,雷諾早已開始在進行概念車的過程﹔也就是雖無概念車之名,卻有概念車之實。雷諾針對當時的用車需求,進行了各種不同的計劃,並有專以測試用的實驗車,當然實驗車是特別規劃,可說已有了概念車的雛形。


像是在1974年進行的RENAULT B.R.V.(Basic Research Vehicle基本研究車輛)計劃,這項計劃主要是為了研究如何避免意外傷害的發生,並如何對乘員的安全加以保護,雖說官方指出這並非原型車或者是量產測試車,然而從B.R.V.的身上卻可以看到許多未來車型的端倪。

接著在1979年時,雷諾又推出了第二項關於汽車安全的研究計劃,這款實驗車稱做EPURE,是以雷諾5號為基礎,更號稱是當時最安全的小車﹔在車身的設計上,便已採用了潰縮式車身結構,可以吸收撞擊時所帶來的強大力道。不僅如此,還有油箱防著火設計,可縮式安全帶等﹔即使是現在,這些設計仍是汽車安全的主流。

到了1981年,雷諾推出了EVE,進行有關能源環保的計劃﹔EVE是以雷諾18為設計基礎,重點放在空氣力學,以及如何以先進的電子科技控制引擎與傳動系統,還有還可提高燃油的使用效率,以避免浪費,更通過當時法國能源節約所的測試﹔實驗的結果也被當成後續開發車款的依據與標準。後來雷諾還有VESTA的能源節約計劃,VESTA2更破了當時的世界紀錄,以平均100km/h的時速,在Paris-Bordeaux的路程中,創下平均每百公里只用了1.94公升的驚人紀錄,也就是每公升汽油可跑50km。



 
 
07/16/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