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廂旅車的安全升級策略─VSES
AUTONET記者:J.K.(05/16/2003星期五)
美國GM總公司將從明年開始,在旗下的GMC Savana與CHEVROLET Express等全尺寸廂型旅行車上,安裝VSES(Vehicle Stability Enchancement System)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這種全尺寸的廂型旅行車最多可容納十五人,等於是一台小巴士,非常適合當交通車。

由於廂型旅行車原本就重心高,再加上多人乘坐的用途,安全就顯得更重要﹔加裝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可說是十分適當的做法,相信對於行車安全會有很大的助益﹔根據GM的說法,將來十五人座的廂型旅行車,都會把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入標準配備。

VSES系統能幫助駕駛控制車身穩定,尤其在是比較惡劣的路況下,比如雪地,砂石路面,濕滑路面等,避免車身失控。其原理是當監測到有任何一個車輪有打滑的現象時,依據當時車身的狀況如轉向角度,車速等,VSES會介入干預引擎動力的輸出,煞車系統也會主動作動,幫助車身維持安全的車速以避免失控﹔也就是當駕駛人做出系統認為有危險的操作時,系統不會允許而介入。然而不管系統再怎麼聰明,終究有限,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人,可別以為有了這樣的系統,駕駛汽車就可以不專心。

GM曾為VSES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取過很多名號,包括Stabili Trac,Precision Control,Active Traction等,這次用在廂型旅行車上的名稱,預計將採用Stabili Trac的名稱。



 
 
05/16/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