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特刊 環保無限 乾淨的柴油引擎和碳煙過濾系統!!
AUTONET記者:JEFF(02/18/2003星期二)
自從80年代以後,美國可以說是完全放棄在柴油引擎的開發,畢竟,以他們對空氣污染條例所訂定的嚴苛,一般的車廠也沒人想要花費大功夫去重新研發,不過就在美國對伊拉克石油大戰的這段日子以來,石油價格大漲,也帶動了歐陸研發HDI柴油噴射引擎的標致、雪鐵龍大賣!

HDi柴油噴射引擎(High Direct Injection)乃是由火車引擎改良而來,在花費了三年不到,及三百萬英鎊的研發經費後,這款重量比起一般汽油引擎小上12%的新型柴油引擎。有著高效能(比傳統柴油引擎多出25%的馬力)、低噪音、低振動及高扭力(比傳統柴油引擎多出50%的扭力)的表現,而更可以節省20%的燃料花費,以目前九八無鉛汽油每公升約20塊半對上高級柴油每公升約14元相比,相差相當的大。如果要再加上標致所研發的最新碳煙過濾系統,這具HDI引擎可以將廢氣中的二氧化碳減少20%、一氧化碳減少40%、 碳氫化合物減少50%,而微粒則能減少60%。

碳煙過濾系統使用了多孔狀碳化矽過濾裝置、氧化型預催化器、溫度及壓力感應器、燃料添加劑及與引擎主控電腦相連的軟體系統。這些部件組合起來,可産生足夠的溫度將過濾裝置中積累的微粒燒爲灰燼。一般來說HDi引擎排氣溫度約爲150-200℃,在活塞過程中注油可使排氣溫度再提高200-250℃,通過催化劑,排氣溫度還可提高100℃。同時,一種由Rhodia化學公司開發的叫做Eolys的添加劑可改變微粒的化學性質,一般要到550℃才能燒盡,燃點降到450℃並且充分地把微粒燒掉。一般來說,約每行駛了400至500km後,便會產生這種燃燒。

不過相對的,這也是要靠政府的政策扶持之下,才有可能促進柴油汽車市場的演進,因為依照歐洲油料價格來比較,目前最便宜的是以法國為主,而在瑞士,柴油價格比起95還要貴,也因此,在瑞士是看不到柴油車的!



 
 
02/18/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