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特刊 向大無畏新科技致敬!PART 1 「e-4WD」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
AUTONET記者:JEFF(02/12/2003星期三)
各位親愛的網友,相信大夥看了這麼久的汽車介紹,不要說大家,就連小編也常常會被這些高來高去的專有名詞搞的一頭霧水,所以在這裡特別集合了幾項全新汽車科技,為大家做做簡單的介紹,好讓大夥對這些新發展出來的科技多少有些了解,也能體會車廠的苦心!

對於四輪驅動系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只要簡簡單單的一個按鈕就可以搞定的四輪驅動系統,這就難了吧;在NISSAN所出的新一代Cube、March、Micra或是MAZDA的新Tribute等都裝上的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就是這麼的簡單。

被NISSAN稱做 "e-4WD" 的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運用了由馬達、離合器、後輪驅動傳動裝置、專用發電機、和4WD控制組所組成的一套系統;在四輪驅動時,由4WD控制組向發電機發出指令,電力輸送給配置於車身後部的馬達,馬達的動力通過離合器傳輸到後輪上。在普通行駛狀態下,爲了提高燃效,可使離合器完全離開後輪驅動傳動裝置,驅動前輪。由於是使用車身後部的馬達來驅動後輪,因此不需要傳動軸和分配器,因此在不犧牲車內空間的情況下,就能夠實現四輪驅動。另外該系統還具有防止車輪空轉的牽引力控制功能。利用開關操作即可選擇切換四輪驅動和前輪驅動方式。

而這款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不但可以提升車輛在極端天候下的循跡能力,更可用一個按鈕直接切換前驅與四驅模式,行車途中只要時速低於60km/h都可直接變換驅動模式,使用上相當的方便,而全新的電腦控制中央差速器,在切換成四驅時,還會依照路況與各輪抓地狀況,分配適當的動力至各輪,精密的電腦控制單元,還會依照不同的檔位控制供油,維持最佳的燃油消耗比率,以掃除過去四驅系統予人過於耗油的負面印象!



 
 
02/12/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