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夢成真:空間魔術師OPEL Meriva
AUTONET記者:蓋爾諾特(11/21/2002星期四)
OPEL在今年三月份在瑞士日內瓦車展展示了概念車M,如今搖身一變它成了空間取向的中型休旅車Meriva,我們九月底的巴黎車展中已一睹其廬山真面目。2003年一月起OPEL將在西班牙廠Saragossa正式啟動Meriva的生產程序。其外觀與原型車M大同小異:車頭略成梯形的大燈與Vectra如出一轍,渾圓的車尾及其警視燈的排列又帶點Corsa的味道。


OPEL汽車內部空間方面的功力已在Zafira身上顯露無疑,現在這位Opel的空間魔術師們試著在體型小一號的車款裡變這套把戲。全長4.05公尺、寬度近1.7公尺、高度1.62公尺的Meriva一般置物空間為490公升,與其他車種相較﹝Audi A2與賓士A系列加長版390公升,賓士的E系列也大概只有520公升﹞更突顯其大方。軸距自然是空間革命的利器,Meriva的2.63公尺與Zafira的2.69相去不遠,但Meriva的全長卻比Zafira要少27.5公分。

與其原型車不同的是後排三個座位的設計,座位完全拆除時呈現出近一米七的平面,容量為1300公升。這款新型的Van不僅強調空間的大,更進一不強調空間運用的靈活。而這套學問全落在後排中間座位上頭,它的面積比兩端座位略小,且其背靠比坐墊要薄上15公分,折起椅背,位於中間的坐墊下沉,與兩邊座位的坐墊形成一平面,五人座當場變為四人座。不唯如此,後排三個座椅還可單獨活動:兩邊的座位可往後退7公分到輪弧上方,乘客空間與中高級房車無異;往前也有13公分的空間,當整排座椅向前靠,椅背豎直,後面的置物空間就已超過530公升,而且還有分隔板可將其一分為二。如此兼顧最理想的乘客空間及最大置物空間兩大原則,其運用已達及至,無以復加。

當時日內瓦展示車裡的1.6公升天然氣引擎﹝150 hp﹞隨夢醒而消逝,明年上市的車型排氣量在1.6到1.8公升之間的引擎,汽油、柴油都有,馬力則介於75到125 hp之間。


 
 
11/21/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