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歌手張惠妹座車遭追撞的頸椎傷害!SAAB全球首創「主動式頭枕」
AUTONET記者:李承儒(09/11/2002星期三)
當遭到後方來車撞擊時,最常發生的傷害的部分就是頸椎,即使在低速亦然;雖然原因及受傷位置尚難確定,不過醫學研究多認為這些頸背傷害的關鍵因素,是因為在後方追撞中,頭部相對於身體的劇烈晃動所造成。例如:偶像歌手張惠妹日前在大陸,因座車遭後方車輛追撞,導致脖子無法動彈的頸椎傷害。

SAAB在五年前提出了全球第一套解決方案,也就是在前座配備了主動式頭枕(SAAB Active Head Restraint:SAHR),其效果顯著已在碰撞調查中獲得充分的證明。在2001年11月出版的Trauma(外傷)期刊中,顯示配備主動式頭枕時,可降低75%追撞所造成的頸椎傷害。主動式頭枕是一種純機械系統,上方的襯墊支撐,是由一條連桿連接至座椅靠背內的壓力板,當座車遭後方追撞時,乘客的身體因撞擊力的作用,會撞向靠背,將壓力板往後推,促使頭枕往上往前推動,以便在頭頸猛烈晃動之前,托住乘客的頭頸,防止或降低受傷的可能。而主動式頭枕的另一項優點,是在作動完成後,會自動回復到原來位置,以備下次使用,無須進行維修,其設計目的則是在提供充分的頭頸椎保護。Saab已成功開發出第二代的主動式頭枕,在遇到後端以更慢速度撞擊時,作動的速度甚至比第一代更快。目前SAAB 9-3、9-5全車系的雙前座均配備主動式頭枕。

在期待阿妹早日康復的同時,如果日前她是坐在SAAB車內,或許脖頸的受傷會降到最低,因為有了主動式頭枕。


 
 
09/11/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