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鈴組織重整同時解散台灣總代理
AUTONET記者:Andrewlu(08/30/2002星期五)
日本Isuzu五十鈴汽車轉投資的台灣總代理國際汽車,本月22日召開臨時股東會後決定解散,業務改由台灣五十鈴工業承接,巧的是日本五十鈴總公司也進行組織重整,將於近日內裁員3700人以減少公司開銷,同時美方伙伴通用汽車亦允諾,將投入超過五億美金協助五十鈴進行公司重整,通用原則同意先退還原持有49﹪股份比例,再支付十億日圓買下汽車部門12﹪股份。希望這一連串動作,可讓公司業務在未來三年內回穩獲利。

日本五十鈴在台灣共有二家轉投資公司,分別是負責銷售業務的國際汽車,以及負責重車組裝的台灣五十鈴,國際汽車解散後,台灣五十玲和太子汽車集團洽談,後續擴大合作計畫;日本五十鈴汽車有意運用在中國大陸重車市場佔有率第一位的優勢,主導兩岸車廠間的零件、整車產品交流,最快明年起開跑,並提昇兩岸之間零件回銷日本比重,同時強化台灣五十鈴的競爭優勢。

寺田廉身兼國際汽車與台灣五十鈴董事長,他表示,五十鈴母公司為因應財務困境,新訂定的三年計畫中,要對海外事業進行重組,尤其對海外虧損事業被列為優先檢討對象,在召開臨時股東會後決解散,並向法院等相關機關提出公司解散申請;國際汽車解散後,日本五十鈴商社將計畫建立以台灣五十鈴為中心的新體制,繼續在台產銷新車,產品售後服務工作將由台灣五十鈴、太子汽車集團與進鴻汽車共同承擔;今後在台品牌總代理業務 (包括:重車、商用車與休旅車產品 ),將由台灣五十鈴接下,未來台灣五十鈴也可能接下國際汽車的五十鈴重車銷售工作。

生產業務方面,台灣五十鈴將會繼續在台組裝生產重車,委託太子汽車代工生產的一路發三噸半商用車將持續,同時仍由太子汽車擔任一路發車系的總經銷。五十鈴未來還會繼續導入新商用車產品在台生產,但目前還不確定交給台灣五十鈴還是太子汽車生產。

國際汽車成立於 1952 年,日本五十鈴汽車是在 1994 年接手入主國際汽車。國際汽車主要股東有五十鈴 (持股 50.69%)以及伊藤忠商事 (持股 34.74%,目前轉投資裕隆集團中古車流通事業之行將汽車)日籍股東。




 
 
08/30/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