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小車新基準-MAZDA Demio搶先於日本上市
AUTONET記者:王浩全(08/09/2002星期五)
自1996年8月日本MAZDA推出Demio小車後,累計至2002年初全球已銷售約達60萬輛,Demio受到年輕族群寵愛的程度可見一斑,而MAZDA的其他競爭對手為了佔領消費能力日益增強的新世代年輕人市場,在經過一番分析新世代年輕人需求後,也隨著Demio研發製造經濟實惠的小車,因此造就日本時下如HONDA Fit、NISSAN March等市場暢銷小車的優勢。

由於MAZDA Demio產品生命期逐漸步入衰退,加上其他車廠陸續推出新車的夾攻下,使得Demio在去年下半年銷售量就已呈現每愈況下的狀態;不過MAZDA早在去年的日內瓦車展中,便以MX Sport概念車雛形,再次透露其欲重振小車市場的市場動機,經過一年時間的最後量產化工作,Demio終於在8月7日於日本上市,而MAZDA在此同時也宣布未來Demio將以MAZDA 2的稱號銷往歐洲等地區。

Demio車頭設計採象徵MAZDA家族風格的五角形水箱護罩,外型儼然就是MAZDA MPV的縮小版,而Demio車尾細長型尾燈組的設計,則充滿了與ALFA 147相當類似的義式風格。Demio排氣量提供了1.3升、1.5升兩款,搭載MAZDA日前宣布成功開發的全新MZR直列4氣缸引擎,該顆引擎採用和MAZDA Atenza相同的S-VT序列式閥門控制技術,以發揮兼具高效率輸出、低油耗和低排放的優點;Demio在1.3、1.5升的變速箱方面皆有五速手排、四速自排供選擇,其動力輸出數值分別為,1.3升:91hp/6000rpm最大馬力、12.6kg-m/3500rpm最大扭力,1.5升:113hp/6000rpm最大馬力、14.3kg-m/4000rpm最大扭力。Demio的內裝配備和風格區分為Casual、Cozy、Sport三個等級(1.3升無Sport車型),Casual、Cozy、Sport內裝顏色分別大多採灰色、米色、黑色為主,此外僅有1.5升Sport頂級車型配備電動軟蓬式全景式全窗、HID頭燈,而其他車型則是選擇配備;Demio的車身尺寸為3925(車長)、1680(車寬)、1530(車高),車內的前後座椅可作多種變化,如果將後座椅躺平,便可成為寬廣的置物空間,約可放兩台腳踏車的容量,另外行李箱上也配備了可供置物的隔版。Demio在安全防護配備清單上,可用〝車體雖小,五臟俱全〞來形容,包括高剛性車體結構、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EBD、ABS、6顆SRS氣囊(雙前座、雙側邊、雙氣廉氣囊)。

Demio在日本當地的售價介於107~153萬日圓之間(約折合台幣為30∼43萬元),日本MAZDA對這輛小兵寄予相當的厚望,預計銷售目標訂為每月7000輛。而國內市場部分,據外界風聲表示,國內最快在2003年第一季左右上市,售價約48~57萬元;雖然目前MAZDA TAIWAN在國內市場暫居國產第五大車廠,但在台灣本田未來陸續推出新車的壓力下,為鞏固既有的寶座,未來MAZDA TAIWAN勢必會將Demio推上戰場與主要競爭對手Fit正面交鋒,屆時MAZDA是否能繼續維持國產車廠前五大排名的殊榮,那就得看我們的Z世代族群捧不捧場了!


 
 
08/09/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